中国企业积极开拓土耳其火电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企业积极开拓土耳其火电市场
2010年02月04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土耳其能源需求的增长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在土耳其的火电建设领域寻找商机。近日,记者驱车前往土首都安卡拉以北200多公里处的宗古尔达克省的恰塔拉泽,实地采访了中土合作建设的超临界120万千瓦燃煤发电站。

  在电站建设现场,1500多名中国工人正与土方工作人员一起紧张地进行最后阶段的施工。土耳其埃伦能源公司的技术人员加泽·巴伦对记者说:“与中国公司合作建设电站非常有用,我能向他们现场学习如何安装和调试设备,这对我来说是宝贵的经验。”

  作为最早开拓土耳其火电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建的这一项目将于今年4月竣工。届时,恰塔拉泽火电站将拥有土耳其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项目经理李智勇表示,土耳其的火电站建设起步晚,而中国有成熟的电站设备和经验丰富的安装队伍,可以满足土耳其投资方的需求。他指着现场约90米高的锅炉说,经过中方工人的努力,炉上3.6万多个焊口一次检验就全部合格。

  据该公司驻土耳其首席代表刘立军介绍,恰塔拉泽火电站项目合同额达6.2亿美元,电站由2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组成,是迄今中国出口的最大火电机组,其超临界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

  刘立军说,自2002年以来,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在土耳其已建成4台13.5万千瓦火电机组,另有3台60万千瓦机组在建,还有4台13.5万千瓦机组和1台60万千瓦机组已签约待建。他说:“我们争取未来5到10年在这一领域开拓更大的市场。”

  根据欧洲煤和褐煤协会提供的数据,2006年土耳其煤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21%,近一半发电量来自天然气发电。安卡拉商会主席锡·艾京日前向媒体透露说,随着土耳其经济复苏加快,用电需求大增,土耳其在2014年或2015年开始面临“电力供应危机”。

  埃伦能源公司提供的资料称,恰塔拉泽项目包括一期的1台16万千瓦火电机组和中方承建的二、三期2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共投资15亿美元。其中中方承建的2台机组将是土耳其首批超临界火电机组,预计分别于2010年7月和2011年1月投产。

  埃伦能源公司土木工程师侯赛因·库特卢告诉记者,土中合作非常顺利。他称赞中方工程技术人员具有专业精神,为整个工程作出了巨大努力。

  据刘立军介绍,目前中国企业在土耳其搞承包建设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如土耳其的能源项目业主多为私有企业,对工程成本控制较严,中方承建商的利润空间较小。此外,外国人的工作许可证审批受到限制;中土工作方式和节奏不一,交叉作业时常常发生沟通障碍,等等。

  他说,自上世纪90年代土耳其实施电力市场私有化以来,当地政府对国内私有企业投资电站出台了鼓励措施,但对外国工程建设承包商的鼓励政策还十分有限,可以说这“还是一个新课题”。(记者王秀琼 郑金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