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充分重视加油站选址的商圈因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学者:充分重视加油站选址的商圈因素
2010年02月08日 10:27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充分重视商圈因素,研究油品及非油品市场,结合商圈理论对待建加油站所处商圈进行分析,是加油站选址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关键一环,对于增强我国成品油零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随着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逐步开放,成品油零售终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下,国内石油石化企业在加油站选址建设时,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在不断健全完善原有建站选址方法的同时,充分重视商圈因素。通过商圈分析研究,从选址建站的初期着手,建立完善的加油站地理信息系统,对待建加油站商圈的未来发展形势作出科学预测和估价,统筹规划网点布局,进而从根本上减少加油站重复建设,提高单站销量,提升加油站投资回报率,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与综合竞争力;通过商圈调查,准确判断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的客户消费特征、消费水平与消费习惯,以及待选地址的便利性、顾客偏好与流量,进而判断加油站开展非油品等相关服务业务能够实现的最大价值,从而保证加油站的经营效益,实现加油站油品与非油品业务的同步均衡发展。

  充分重视加油站选址中的商圈因素要重视待建加油站商圈内的交通状况指标。商圈内当前的交通条件和未来交通条件改善情况是影响加油站选址最重要的因素。影响待建加油站现实和未来交通条件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现有和未来规划道路的条数。一个地区道路的条数越多,即道路网络系统越发达,该系统中的单个道路的效用就会越高。一般来说,加油站若处于十字路口,则位置相对突出、可视性强、车流量大,易成为聚焦点;若加油站位于主干道一侧,则会由于道路两旁建筑物、次干道或绿化带阻挡了驾车者视线,使进站车流量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待建加油站商圈内现有和未来规划道路的宽窄。一般而言,一个地区的道路宽窄会决定汽车的行驶速度,而汽车的行驶速度又直接决定道路上汽车单位时间的流量,从而决定道路的通行效能,进而直接影响待建加油站商圈的价值高低。三是待建加油站商圈内现有和未来规划道路的主次。影响一个待建加油站商圈内车流量大小除了道路条数和道路宽窄外,道路的主次作用也会影响单位时间内车流量。一般来说,主干道由于在该区域交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路面条件优于次要道路,道路通行能力相对更强,对于待建加油站而言,其商圈价值也相对更高。四是待建加油站商圈内现有和未来规划道路的通畅。一个待建加油站商圈内车流量大小还会受到道路的通畅程度影响。而道路地势的高低起伏,交通灯数量以及交通堵塞状况都将使道路通畅程度受到影响,从而对商圈价值造成一定影响。五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自然和人为障碍。一个待建加油站商圈内车流量大小还会受到自然和人为障碍的影响。自然障碍主要有商圈内有河流、山体等自然物的分割,使看似非常近的距离被隔离在加油站商圈之外;人为的障碍主要有道路单行、禁止左转或掉头等通行规定。

  充分重视加油站选址中的商圈因素要重视待建加油站商圈内的人口统计指标。待建加油站商圈内当前与未来的人口统计指标直接影响到加油站选址的科学性。一般来说,影响待建加油站商圈状况的人口统计指标主要包括:一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现在和未来人口数量多少。对加油站来说,商圈不完全是个地理学范畴的概念,更是个零售市场范畴的概念。市场是由对某种产品或服务有消费欲望且具有购买力的人组成。在消费者购买欲望和购买力一定的前提下,对某种产品或服务的需求量总是与人口数量多少成正相关关系。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现有和未来的人口数量多少也会直接影响待建加油站商圈的价值高低。二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现在和未来居民购买力的高低。商圈内居民的购买力越强则居民消费范围越广,汽车保有量越多,对成品油和便利店商品的需求量则越大。三是待建加油站所在的商圈形态特征。一个区域内居民的人口结构、收入特征往往决定了该商圈内居民的消费结构。商业行业集中型商圈的辐射范围较大,流动人口多,居民消费行为特点是冲动购买,其消费金额比较高。住宅区商圈居民消费特点则是消费群体稳定,偏好便利性与亲切感,对家庭用品的购买率较高。此外,相对于郊区和农村而言,市区的车辆数量较多、档次较高,加油需求较大,待建加油站商圈的价值相对较高,加油站的市场前景也相对乐观。而在城市的行政区,会出现大量公务轿车,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相对更易开展,其商圈价值相对更大。四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现在和将来居民消费习惯。居民消费习惯与居民所受的文化影响有密切关系,而文化本身又具有强烈地域性。不同地区即使收入没有明显的不同,但由于文化不同也会导致消费习惯有所不同。

  充分重视加油站选址中的商圈因素要重视当前待建加油站商圈内市场竞争状况指标。在决定加油站是否进入某商圈区域内之前,一定要测算该区域市场竞争状况及市场拓展空间。当饱和度较高时,有太多的加油站经营以致每家加油站都得不到相应的投资回报,市场生存的空间有限,发展前景不佳。但当饱和度较小时,说明市场空间很大,有很大的拓展机会。衡量待建加油站商圈内市场竞争状况的指标主要有:一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加油站数量的多少。一个特定行业的吸引力大小与行业内现有竞争者数量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同样道理,一个商圈内的市场是否有吸引力也是与该商圈内竞争者的多少密切相关。特别是当商圈内竞争者众多且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时,该商圈的吸引力将会大大降低。二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加油站规模的大小。一个加油站的商圈半径与该加油站的规模有关系,规模越大其吸引力就越大,其商圈辐射半径越大。因此,在商圈内部,如果已存在相当数量规模较大的加油站,则该商圈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三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加油站的区域分布。四是待建加油站所在商圈内加油站替代品的有无。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加油站提供的成品油,市场上已经或将会出现替代能源。在进行可行性分析时,要做到知己知彼、知近知远,增强竞争分析的前瞻性,要从当前业务现状和新生业务的可能性、创造性进行商圈价值分析。例如,从长远看,电动汽车的推广,就决定了充电站的诞生,从而形成一种崭新的零售经营模式。从长远来看,加气站、充电站等会构成加油站的间接竞争者。

  充分重视加油站选址中的商圈因素要重视加油站品牌的市场吸引力指标。即使某个商圈内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加油站,而且竞争十分激烈,知名品牌公司的加油站仍可借助其品牌优势,直接加入此商圈的竞争。因此,待进入商圈的成品油零售商需仔细衡量加油站品牌的市场吸引力,以做出科学客观的决策判断。衡量加油站品牌市场吸引力的指标:一是待建加油站的品牌认知度。加油站品牌的认知度是加油站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消费者对加油站品牌内涵及价值的认识和理解度的标准。

  随着加油站非油品业务的不断拓展,非油品业务品牌的影响力,也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重要因素。非油品业务整体功能,特别是便利店与加油站两项业务实施单一品牌战略或复合品牌战略,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认同度,二者相互促进,则会相得益彰,反之则会出现负面效用。特别是像加油站这种零售商业形式,各家竞争对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差异性不强,在此情况下,消费者会倾向于根据对加油站品牌的熟悉程度来决定购买行为。此时,待建加油站的品牌将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待建加油站的品牌美誉度。加油站品牌美誉度是加油站品牌实力的组成部分,是市场中的消费者对某一品牌加油站的好感和信任程度。加油站品牌的知名度往往可以通过广告宣传等途径来实现,而品牌美誉度反映的则是消费者在综合自己的使用经验和所接触到的多种品牌信息后对品牌价值所作出的认定程度,不能单纯凭借广告宣传来实现。美誉度往往是消费者的心理感受,有了美誉度的品牌加油站,会赢得顾客的信任。三是待建加油站的品牌忠诚度。加油站品牌忠诚度是指由于加油站品牌技能、品牌精神、品牌行为文化等多种因素,使消费者对某一品牌的加油站情有独钟,形成消费习惯并长期购买该品牌加油站的商品与服务的行为。简言之,加油站品牌忠诚度就是消费者到某一加油站的不断重复消费的行为。有了较高品牌忠诚度的加油站,能够较好地抵御来自于其他加油站的市场竞争,充分利用商圈资源,进一步实现品牌价值。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田中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