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供暖为何不采取“阶梯式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经济日报:供暖为何不采取“阶梯式收费”
2010年02月09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冬日的北方,供暖是一件大事。每逢天气变化,政府部门要提醒大家注意供暖,媒体也要大力报道供暖部门的努力。从十多年前来到城市,我几乎每个冬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报道,都感受到供热部门的温暖。

  来到城市的十多年间,笔者曾经居住过两种不同的房子。刚从学校毕业后,住的房子是集体供暖的。入冬之后,在固定的日子里,暖气就来了。后来,自己租房子居住的日子,才第一次感受到“供暖”的成本,也就是每个冬季要缴纳的供暖费。暖气的确改变了北方冬天,让我们在寒冷的日子里能够穿衬衫。但这也带来了一些苦恼,比如有时候温度已经很高了,暖气还在烧,家里只好放点凉水来缓解燥热,甚至要打开门窗,通气降温。

  后来有了自己的住房,还没有住进去就听人说,是分户供暖,每家“负责”自己家的暖气。对这种新的采暖方式,我和大家一样存了怀疑态度。听说,如果要保持家里像过去的暖气一样温暖,每天需要烧不少天然气,这样算下来,一个冬天“烧”掉的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一个冬天下来,我发现供暖的“成本”并没有想像的多。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可以自己控制温度。把温度调低一摄氏度,就等于为自己节约一点开支。这样点点滴滴节省下来,竟然也是一个不少的数字。折算一下,分户供暖的“开支”远远要低于过去缴纳的供暖费。

  这个冬天,两三场大雪之后,供暖用煤成为经济生活中的重要话题。一些城市为了节约供暖用煤,提出了公共场所限制温度的举措。就是这样一个个小小的规定,竟然发挥了节约煤炭、减少运输的大作用。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住房的经历。集中供暖工程正在一些中小城市尤其是县城和乡镇大步推进,从环保和规模效应的角度看,这是保证北方城市温暖过冬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而分户供暖的好处则在于可以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调节温度,节约取暖的能源。如果能把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岂不更好?实现这样的结合,首先需要一定的技术条件。比如在集中供暖的家庭,要安装可以调节温度的暖气设备,既保证整个供暖系统的畅通,又能给每个家庭控制温度的条件。

  现在不少北方城市的供暖费是规定每平方米一个供暖季的数额,然后按每户住房面积集中收取。这种办法,对家庭节约鼓励的力度不够大。如果能按照每户供暖所需来确定收费标准,甚至设计出“阶梯式收费”模式,那么,恐怕用不着提倡,大家也会把自家温度调到合适程度了。有了这样的制度设计,其对于节约能源的意义,该有多大呢?(薛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