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放串鞭炮少买件衣 过个低碳春节咋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少放串鞭炮少买件衣 过个低碳春节咋样
2010年02月11日 09:3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即将来临,市民正在紧张地购置年货,成都有关部门宣布,今年烟花爆竹可以从原来的二环路外搬进一环路卖,蓉城年味已愈来愈浓。与此同时,一些环保人士和组织开始担心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并呼吁市民响应低碳生活号召,尽量少放鞭炮。市环保局昨日也通过本报倡议,市民除放鞭炮要适度外,在人流量极大的春节假期尽量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可通过植树等行动进行碳补偿,过个低碳、环保、文明的春节。

  热线声音

  放鞭炮排放废气引发多种疾病

  今年是成都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的第二年。昨天,成都市售卖烟花爆竹的784个临时销售点已正式开售。退休市民龙先生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去年解禁烟花爆竹燃放后,他深受其害,甚至除夕那天都不敢出门,“到处是鞭炮声”。

  “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势头好像还要大,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燃放的噪声、‘毒气’对我们老龄人和一些病人都是很大的伤害。”龙先生说,鞭炮燃放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气体容易引发老龄人的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北京某环保NGO组织也通过电子邮件发出倡议书: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影响很大,市民应尽量少放。据介绍,烟花爆竹的燃料主要是氯酸钾、硝酸钾、铝粉、硫和炭等。燃放时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亦即硫化钾、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弥散在空气中而形成烟雾。其中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会刺激呼吸道黏膜,易引发气管炎、肺炎等。氮氧化物经紫外线照射还会产生新的有毒物质。

  去年数据

  北京春节达到五级重度污染

  放鞭炮是人们迎接农历新年的传统习俗,但其引发的安全问题和环境污染近年颇受关注,曾有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禁止燃放鞭炮,之后又改为限制燃放,即“禁改限”。

  记者通过网络查阅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春节期间的监测表明,燃放鞭炮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高于夜间45分贝的噪声国家标准。而上述环保NGO组织称: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春节期间,北京出现了最严重的空气污染,达到了五级重度污染。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污染物浓度一直在每立方米400微克以上,其中21点时浓度最高,达到每立方米810微克。

  昨日,成都市环境监测部门人士介绍,去年除夕夜等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其空气质量不如其他正常时段,这表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今年倡议

  少放鞭炮少开私家车

  北京这家环保NGO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在不丢失文化传统的前提下,适当、适量地燃放烟花爆竹,不再盲目无度地挥霍碳排放指标,过一个清新、舒适、环保的“低碳”春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每一个人都应当有所担当。”

  不光是燃放鞭炮,低碳春节还有很多事可以做。“今年春节不打算买衣服了,据说制造一件衣服要排放近5公斤二氧化碳。”成都某装修公司的职员夏倩说,气候变化大会后,同事和朋友们都在关注如何过低碳生活,“还有些学生到大街上宣传,挺感动的。”她决定今年要过一个“低碳春节”。

  市环保局昨日通过本报倡议,1200万成都人行动起来,从农历新年开始,为成都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和低碳成都建设出一份力。首先,市民在春节期间尽量减少污染,包括少放鞭炮等;其次要在出游时尽量少开私家车,市区内争取不开私家车,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再次,通过一定方式为自己进行碳补偿,如抽一天或半天时间义务植树等。“成都一直提倡市民平日注重环保,节假日期间也应该加强,尽量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的春节。”

  不必担心

  适度放鞭炮不会冲淡年味

  不能尽情放鞭炮,那该到哪儿找年味?一些网友在网上争论鞭炮燃放时表示,鞭炮是长期传承下来的民族文化,不放鞭炮就丢了传统,没了农历新年的味道。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介绍,春节放鞭炮是中国农业社会留下的传统,与祭祀神灵有关,但主要是表示除旧迎新,表达对新年的展望,以及扫除烦恼、剔除霉运,带来好运等。现在人们继承的是古人的文化心理,不放鞭炮得不到心理上的满足,但放多了出事了就会适得其反。

  “我觉得工业社会已经到了‘残秋’,现在讲生态文明,也应有一些新的气象。”谭继和认为,少放鞭炮,适可而止,并不会冲淡年味。本报记者祝楚华

  低碳数字

  低碳春节咋过?衣食住行样样都可“减排”

  两个月前的气候变化大会,让低碳成为风靡全球的流行词,低碳春节可以咋过?一些环保人士和组织、媒体、政府机构等提出过一系列低碳生活的建议,包括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衣:制一件衣排放5公斤碳

  伴随着气候变化大会诞生的“碳足迹计算器”最近在网上流行起来。据某网站提供的北京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监制的个人碳足迹计算器(以下亦用该计算器。不同的计算器数据有所不同),在某人一年的碳足迹中,一件衣服的碳排放是5.7公斤。照此计算,如果成都1200万人春节每人少买两件衣服,可为成都减少碳排放13.68万吨。

  网友建议,可少买套装,以增加不同的搭配。或者买经典款式,免得为赶潮流而经常买新衣,或者尽量买天然织物衣物。

  食:一公斤肉排碳1.24公斤

  根据碳排放计算器计算,每公斤肉类食品的碳排放是1.24公斤。照此计算,若成都每人今年春节少吃2公斤肉,按1200万人计,则可为成都减少碳排放2.976万吨。

  环保人士建议,节日期间多吃素,少饮酒,少吃肥腻的肉食,既对身体有利也环保。

  住:一度电排碳0.79公斤

  经碳排放计算器计算,每度电的碳排放为0.79公斤。据此,若成都每人春节期间少用10度电,则1200万人可减少碳排放9.48万吨。

  节约用电的办法很多,包括电脑、电视等电器不用时要拔掉插头,以及随手关灯等等。

  行:开车一公里排碳0.297公斤

  根据上述计算器计算,一辆油耗在8~12L/100KM之间的舒适型轿车,每行驶1公里,碳排放为0.297公斤。据此,若成都每辆私家车春节期间少开行1000公里,按150万辆私家车计算,则可减少碳排放44.55万吨。

  市环保局建议,出门旅游尽量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市区内尽量少开或不开私家车。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