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气价改革需要决心和勇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经济导报:气价改革需要决心和勇气
2010年02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不是新闻的“提醒”,我们可能快要将实施了一年多的燃油税忘记了。

  是燃油税改革失败才导致被冷落吗?恰恰相反,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报出的结果却是“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税收增加;道路管理得到优化;跑在路上的汽车负担得到减轻;百姓在道路上的支出更加透明并有所减少。

  无论从哪个方面讲,燃油税改革都是一次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的改革实践。

  一举多得、多方共赢,听起来都是不折不扣的好词儿,照理说,燃油税改革应该在很短的时间内出台。可就是这样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一怀胎”就是14年。从1994年提议到2009年1月1日正式实施,期间几度反复,却最终都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临门一脚”。

  其实,就是2008年底最后一次大张旗鼓地宣扬,仍有许多人不抱希望,笔者的一些关心燃油税改革的朋友甚至都有些麻木了,以至出台以后都有些错愕和不知所措。

  为什么这次政府能够快刀斩乱麻,最终让燃油税呱呱坠地?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几条原因:一是经过10多年的争论,开征燃油税利国利民的共识已经基本形成;二是政府为燃油税出台推出的配套措施比较完善;三是政府选用了比较符合国情的渐进接轨的操作方式。当然,也少不了油价下跌创造的绝佳时机,彼时的国际油价已从147美元/桶之巅回落到40美元/桶左右。不过,除了以上几条,笔者认为还应该加上一条,那就是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从提议开征燃油税开始,围绕这一话题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政府制定的开征方案也是换了一套又一套,燃油税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人们最常听到的词儿就是“择机出台”,但是时机选了又选,择了又择,最终仍是雷声很大不见雨点。应该说这次改革的时机并不比历史上的几次时机好,期间也发生了“征稽处长发帖反对出台燃油税”、“1773位车主联名上书发展改革委支持燃油税改革”、“十教授上书总理建议提高燃油税”等一系列沸沸扬扬的事件,但最终大功告成。

  抚今追昔,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慨。一项被称为“绿色新政”、“绿色税收”的“绿色改革”,竟被迟滞了10多年之久,但一年的成功实践就让出台燃油税会影响这影响那的论断成了伪命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改革固然考验政府综合协调的能力,但更考验政府的决心和勇气。

  在为燃油税改革欢呼的同时,不能不想起眼下备受关注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虽然这一改革看起来没有燃油税改革复杂,但面临的环境和压力却与前者没有太大差别。首先,“油荒”走了,“气荒”却又来了,而且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其次,天然气的不合理消费越来越多,消费结构不合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三,多年来国内的天然气价一直在低位运行,生产企业的利润率很低甚至亏本运营,生产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第四,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和管道天然气越来越多,但其价格高于国内销售价格,使销售企业进口天然气的积极性不高,总不能一来“气荒”就让中国石油进口一船LNG就赔进去6000多万元吧!

  上述问题在天然气产业刚刚起步、天然气消费量低的时候并不明显,但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天然气缺口也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显得越来越突出,甚至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也许有人会对比油价下跌之时推出燃油税的做法,认为当前“气荒”还未过去之时,不是讨论气价改革的最好时机。其实,包括天然气定价机制在内的任何改革都不可能等来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时机,与其坐等时机,不如积极行动创造时机。

  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等种种考虑,我国的天然气价格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定价机制也没有进行根本性的变革,但为产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长远打算,我们更希望政府拿出像推进燃油税改革一样的决心和勇气,把这项同样利国利民的改革义无返顾地推进下去。 ( 萧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