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绿色煤电”发展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世界各国“绿色煤电”发展情况
2010年02月22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世界各国正就温室气体减排展开新一轮谈判,为“后京都”时代设定新的减排目标。“绿色煤电”技术被认为是大幅度削减温室气体的关键技术,得到各国重视。

  作为实现绿色煤电近零排放目标的关键,碳捕集与封存(C C S)技术受到各国政策制定者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八国集团(G 8)能源部长于2008年6月发表联合宣言,计划于2020年之前在全球建成20个大规模C C S示范项目,以促进其商业推广。欧盟2009年宣布向6个CCS示范电站提供10亿欧元的资助。挪威等国已经针对C O 2排放征收碳税从而推动C C S项目的商业推广。英国于今年5月宣布建设4个大规模C C S示范工程,并立法要求所有电站逐步建设C C S装置。德国正在讨论针对火力发电厂的C C S法案。美国奥巴马政府加大了洁净煤和C C S技术的经费投入,并重新启动了被布什政府否定的未来电力(FutureG en)项目。

  据初步统计,全球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IG CC电站约30余座,总装机约10000MW ;在建和拟建的IG C C电站约40余座,总装机约20000M W 。这些电站主要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韩国、印度等国也在积极推动IG CC的发展。

  美国

  是IGCC技术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上世纪90年代相继建设了T am pa和Wabash R iver两座IG CC电站。这两座电站均采用水煤浆给料的气化炉和G E 7FA燃机。经过近10年的示范运行,美国已着手开始建设商业电站。据美国能源部(D O E)的统计,截至2008年上半年,美国国内在建和获批的IG C C电站有6座,对外发布的IG CC电站有22座。

  欧洲

  也是IG CC发电技术的引领者,十余年前建设了荷兰Buggenum和西班牙Puertollano两座IG C C示范电站,而且在石化领域IG C C发电技术也已获得商业推广。与美国大为不同的是,欧洲的IG CC示范电站均采用干煤粉进料和Siem ens燃机。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欧洲各国普遍探索将IG CC同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 C S)相结合,建设燃烧前脱碳示范电站,目前欧洲拟建的该类电站已经超过5座。

  日本

  在IGCC技术方面以自主创新为主。采用三菱重工的空气气化炉和低热值合成气燃机建设的250M W IG C C示范电站已于2008年投运。气化炉为干法给料,耗煤量为1700t/d,净功率为220M W,净效率为42%。

  澳大利亚

  近年来也以实现燃煤电站的低污染为出发点规划了几座IG CC电站。Stanw ell发电公司与Shell公司一起在昆士兰州中部R ockham pton附近启动了一项100M W级的IG C C项目。作为ZeroG en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将与C C S相结合,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于2012年投产。

  韩国

  正在考虑建设3个IGCC项目,其中1个以煤炭为原料,2个与炼厂结合以渣油为原料。韩国国家电力公司(KEPCO )承建的300M W 级IGCC示范电站现已开始设备招标,初步确定采用Shell气化炉和F级燃气轮机。该项目是韩国政府重点支持的洁净煤项目,计划于2010年开工建设。

  印度

  作为世界第三大产煤国,于2001年建立了一座53M W的Sanghi IG C C示范电站,应用U-G as气化技术和G E6B燃气轮机,并计划建设4-5座类似电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