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预计50辆电动公交年内上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都:预计50辆电动公交年内上街
2010年02月22日 09:2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电动公交车就将进入成都市区开始运行。四川省电力公司近日已与成都市政府就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四川汽车工业集团研发制造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已获得了四川省经委示范运行批准,今年将率先投放在我市16路、20路公交线路上,今后成都市民可在家门口乘坐上自家造的环保汽车了。昨日,记者特地来到四川汽车工业集团,率先试乘试驾了一番,为您全方位解析即将投放的电动公交性能。

  “所有的信息都将汇集在这个存储装置里。”技术人员指着位于驾驶舱一侧的“方盒”向记者介绍,这其实就是人们熟知的黑匣子,它的功能主要是存储视频信息和发送网络信号。“这个存储装置可实现一周时间的滚动存储,其中的核心部件可防火防水防爆,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信息都不会遗失。”据悉,黑匣子除了具备存储功能外,还具备发送网络信号,通过CDMA、3G网络信号在监控平台上可实现实时点播查看。

  啥模样? 蓄电池就值20万元以上

  记者在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车间看到,一台代号为SQJ6111B1CH的电动公交车已具雏形,技术人员正在对其电池组、驱动电机等系统进行调试。从车外看去,其修长的身材与棱角分明的线条和市民熟知的公交车颇为相似,不过其车身一侧标注的“电动城市公交”几个大字,凸显出它的特殊身份。从外观上看,最大的变化就是比一般公交车少了排气管。

  打开发动机舱,记者发现除了传动系统外,最惹眼的就是硕大的电池动力系统。“这个电池动力系统是该车最重要的部分,能支持该车最高时速110公里,续航里程接近300公里,它其中包含了260只2并1串的磷酸铁锂离子蓄电池,仅此部分就价值20万元以上。”据技术人员介绍,该车准载75人,实际上限运力可以到120人,动力系统和传统的客车没有多大区别,但与传统公交客车相比其最显著的特点是能耗低、零排放、更环保,电动公交车只需夜间充电3小时,就可满足一天的运营,以一辆公交车每天营运200公里计算,纯电动车夜间的商业用电每度约为0.3元,以每百公里耗电64度计,每天电费只需要38.4元。柴油现价为每升5.8元,每百公里平均耗油43升,每天燃油成本498.8元。

  性能高! 自动感应10秒钟内灭火

  这种电动公交车乘客舱材质大部分采用铝制,能有效预防火灾。此外,发动机舱还装配了自动感应的灭火装置,有效保证公交车行车安全。据技术人员介绍,当发动机舱温度过高,发生火灾时,自动感应灭火装置系统将在3秒钟内启动干粉灭火装置进行灭火,并在10秒钟内完成对发动机舱的灭火。

  除了防火外,这台电动公交车还具备防爆功能。记者看到,在驾驶舱右侧还安装了公交车载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这个监控显示器可以实时地看到车辆前后、车内外、车发动机舱的情况。据介绍,整个系统由4个摄像探头、报警装置、存储装置三部分组成,并通过数据线将摄像探头、报警器与存储装置串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