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式也可低碳 北京百所小学使用"循环课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学习方式也可低碳 北京百所小学使用"循环课本"
2010年02月22日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丰台五小三年级一班老师为学生分发循环使用的音乐课本。张佳丽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丰台五小三年级一班返校的第一天,老师向同学们分发了新学期的音乐课本,这些课本是去年三年级学生使用过的旧课本。新学期,这种循环使用的课本将成为丰台区近百所小学学生的新学期礼物,开学第一天,用上“循环课本”的学生们将开始节约、环保、低碳的学习方式。

  三年级一班返校的课堂上,音乐老师拿出去年三年级学生使用过的课本,分发给每个新同学。“这些课本是上一学年哥哥姐姐们用过的,今天发给大家,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要爱护课本,不要乱写乱画、更不要折叠、翻卷。明年,你们用过的这些课本将留给下一年级的同学循环使用。”

  接过循环使用的课本,学生刘梦说:“翻开哥哥姐姐们用过的课本非常新,感到很亲切,我会好好学习、好好爱护课本。”循环使用课本已经成为丰台五小的一个惯例,去年期末,老师将高年级使用完的课本收回来,到新学期发给新一学年的同学使用。“这种做法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培养了孩子们的节约、环保意识。”该学校负责德育教育的王老师说。

  除了丰台五小,下周丰台区近百所小学都将开始推行使用这种“循环课本”。据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崔宾介绍说,今年全区所有小学的学生都将使用上一学年学生用过的课本,这些课本主要是副课的课本,包含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四门课程。(记者杨晓斌 通讯员张佳丽)

  时评:让课本在全市“循环”起来

  “循环课本”成为丰台区小学生新学年收到的第一份礼物,而与这份礼物同时送出的,是“环保”、“节约”的概念。

  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一本教科书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而我国中小学课本的使用寿命仅为半年。北京市目前中小学生约为300万,如果课本能够实现3-5年的循环,节约的纸张等资源性产品将是相当可观的。因此,从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角度,让课本“循环”起来值得提倡和鼓励。

  不仅如此,推广使用“循环课本”本身也是一个培养青少年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的过程。当他们知道自己手中的课本是高年级同学传下来的,并且要继续传给低年级的同学,他们自会格外爱护;当他们知道使用循环课本可以节约那么多的资源,那么对他们来说平时感觉大而远的“环保”、“节约”的概念就会变得具体而贴切。这对于从小养成节约、环保的习惯和意识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个大题目,要做好这个大题目需要“大手笔”,但也需要我们从“小处”行动起来。让课本循环起来,丰台区迈出了自己的一步,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课本能够在全市“循环”起来。(毛颖颖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