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稀土实行"闭关锁国"并非中国首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对稀土实行"闭关锁国"并非中国首创
2010年02月22日 13: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我们无法理解的是,虽然中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一,但美国的稀土储量也是名列前茅。

  然而,美国却以保护环境为由,不开采本国稀土,而是购买中国的。

  如果真如美国所说,中国控制稀土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人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呢?毕竟保护环境比威胁安全次要得多。美国的做法太虚伪了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邓小平一语道破中国的稀土大国地位,然而与供应绝对垄断相对应的,却没有稀土定价权,本来贵为战略金属的中国稀土一直被贱卖土价。包钢稀土10日宣布获准实施原料战略储备,即稀土收储,再度引燃业内对稀土收储的热情,期待相关产业规划尽早出台,保护中国稀土资源。

  事实上,中国加强对稀土实施收储,将对中国乃至全球稀土供应产生显著影响。内蒙古包头市是国内最大的稀土原料产区,储量占全国80%以上,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推进,稀土的战略地位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此次国家同意包钢稀土实施收储,其执行力度和收储数量将左右实际效果。

  收储是保护资源有效途径,通过收储调剂余缺进而保护和调节资源价格、抵御风险属于国际惯例。然而,中国的这一政策却遭到西方的指责。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题为《谁在为中国的稀土操心?》的文章称,2009年底市场盛传中国将进一步收紧稀土元素出口配额,在中国政策制定者看来,限制供应将会抬高价格。人们对中国处于垄断地位的担忧随之加剧。

  该文章还援引美国会议员迈克·科夫曼的话说,应通过立法,尽可能降低美国在稀有金属上对外国供应的依赖。中国控制稀土显然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因为很少有人知道稀土是美国国防库存中所有导弹定向系统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没有稀土,你还得告别航天发射和卫星,全球的炼油系统也会停转。

  站在西方的角度对中国制定的稀土政策说三道四,可以理解。不过,让我们无法理解的是,虽然中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一,但美国的稀土储量也是名列前茅。然而,美国却以保护环境为由,不开采本国稀土,而是购买中国的。如果真如美国所说,中国控制稀土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人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呢?毕竟保护环境比威胁安全次要得多。美国的做法太虚伪了。

  过去,由于中国稀土出口价格低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拥有稀土矿的发达国家近年来纷纷限制或停止开发本国的稀土矿,转而从中国进口。10多年前,美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土的稀土资源,采取严厉和强制措施,由限制稀土出口到最终完全停止出口,即稀土零出口管理,开始封存大量矿山。随后,美国转而从国外进口稀土产品,以满足国内需求。

  正如此,中国的稀土出口量越来越大。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10倍,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0%左右。在世界电子、激光、超导等高科技产业规模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稀土价格并未水涨船高,美国从中国购入的稀土价格竟低于其在国内开采的成本。

  更为严重的是,多年来,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从中国购进的稀土,除了用于生产,还大量囤积在本国仓库中,以备将来之用。而中国不仅没有规划,没有开发研究,而且由于无序开采,储量急剧下降。美国和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相当一部分用于制造精密的制导武器,而我们却缺乏战略眼光,一直在廉价出售。

  中国稀土产业面对着难以忍受的巨大尴尬:一方面,稀土产业在世界创造了资源储量、生产量、销售量、消费量多个“第一”,另一方面,在绝对的市场优势下,国内稀土却只卖出了个“土价钱”。我们正在不惜消耗稀有资源,牺性我们以及我们子孙后代的利益,努力为别人做“嫁衣裳”。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控制稀土出口是十分必要的,即使遭到西方批评,称中国这样做是“闭关锁国”也无所谓。各国都在保护自己的稀有资源,中国怎么就不能呢?限制出口的稀土等战略性资源都是可能被用尽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出口限制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充分运用好这些资源。

  为了国家的自身利益,政府管理部门除了要对稀土产品适当收储以稳定市场,还必须继续推进行业整合速度,关闭不符合要求的产能,制止过度开采,合理利用这一战略资源。同时,还应对稀土产业作出重大调整,即由过去以出口为主,调整为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尽量减少或控制出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