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推广电子账单时不我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生活:推广电子账单时不我待
2010年02月22日 13:2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月账单一大叠

  市民王女士反映:我每月都要收到很多账单,有一张工资卡对账单、一张消费贷款还款单,一张公积金还贷单、两张银行信用卡还款单,一张银行白金卡对账单、一张证券公司对账单,另外还有两张手机费账单、家里水、电、煤、固定电话费账单等等。估算一下有10多个信封,有的里面还塞了多张广告、积分说明等单子,放在一起厚厚一叠。世博会倡导“低碳生活”,这么多纸质账单,一点都不低碳,还增加用户存放的麻烦。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大力推广电子账单,有些广告单是不是可以不要寄了?

  本报记者赵翰露 毛锦伟

  一年用掉数千棵大树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读者都像王女士一样,每月要收到很多账单。读者章先生表示,他每过几个月就要清理一次家中积累的账单,确定无用后,就装一大袋带到公司用碎纸机碎了。

  据了解,仅上海电信一家,自发和代发的账单就高达近700万份。如果以每份账单用纸15克计,一年下来,近700万份账单用纸超过1000吨。按照《科学世界》杂志的说法,这需要近3000棵中等大小的树木。

  事实上,各个大量产生账单的银行、公司也对此颇有微词。在某基金公司工作的林小姐表示,撇去纸张成本不算,光是每份账单前前后后的人工成本,就高达5元。

  电子账单认同度较低

  高消耗、高成本的纸质账单并非没有替代办法。 2007年底,上海电信推出了“电子账单”服务。用户只需在上海电信网上营业厅注册,并提供一个电子邮箱账号,就能每月在电子邮箱中收到自己的账单,并通过账单上所提供的付费链接,直接用网上银行或者支付卡来付费。 “使用电子账单其实很便捷,我们的员工都已经用了。 ”

  但电子账单的推广尚不理想。据透露,两年多以来,确定只使用电子账单的用户只有6万多人,加上同时使用纸质账单和电子账单的7万多人,一共只有14万用户,比起近700万用户的总量,只是个“零头”。

  “有点麻烦。 ”一位注册过电子账单的读者说,“我的邮箱会自动过滤垃圾邮件,结果一开始发过来的账单被归类到垃圾邮件了,害我找了半天。”不过,比起被当作垃圾邮件“吃掉”,更大的困难是如何让用户、尤其是中老年用户在技术上、心理上接受全新的方式。“我觉得太麻烦了,还要上网一个个点开看,还是直接寄到手里方便。 ”读者李先生直言不讳。一位受访的中年女士表示,一是担心电子账单的安全性,二是没有白纸黑字的东西,总归有点“吓牢牢”。

  借鉴高招,实现“无纸”

  为顺利推广电子账单,许多地方可谓动足了脑筋。

  早在2007年,多家台湾银行就采用抽取、赠送积分的办法,鼓励信用卡持卡人申请电子账单。台湾花旗银行还向用户表示,电子账单能在结账日后3天实时送达,不必再苦等账单,也可避免大量纸质账单塞满信箱或个人资料泄漏。

  而一家香港证券公司,则与用户签订协议,如果不要纸质账单,每年奖励30港元。开通电子账单也很方便,只要提供一个电子邮箱,由证券公司传真协议,用户签名回传即可。电子账单比纸质账单传递得更快。

  也有部分企业对纸质账单收取费用。如澳大利亚的多家电信公司对纸质账单收取管理费,以促进用户选择电子账单。香港汇丰银行则打算从明年开始向每名纸质账单用户收取年费20元,年费全数用于公益事业。

  在内地,佛山移动是这方面的榜样。自2008年起,佛山移动推出了大量鼓励使用电子账单的活动,包括送话费、送电影票、抽取手机、认养树木等。活动推出后仅半年,佛山移动的纸质账单就从42万份下降到了33万份。

  “如果有一定的激励措施,我也会试用电子账单的。”五十多岁的赵女士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