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煤成为国内煤炭紧缺时期重要替代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进口煤成为国内煤炭紧缺时期重要替代品
2010年02月23日 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电企来说,煤炭是内产、还是外来不是问题,价格低才是“王道”。日前,今年2月初,中国电力国际与澳大利亚源库资源(Resource house)公司签订了600亿美元的煤炭贸易协议。该消息日前已被澄清是不是中国电力,而是其母公司中国电力国际。这是2010年第一单,由于价格等因素,南方沿海电厂海外寻煤的路仍在继续。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净进口煤炭1.03亿吨,对外依存度约3%。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海外进口煤的数量虽然在逐年增大,但是这不会成为电企购煤的主流,也不会发展成一种趋势。因为就全国电力企业的用煤需求来说,这是非常小的比例。电力企业之所以从海外进口煤矿,主要是从降低成本考虑。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国际能源价格都在上涨,煤炭价格未来也会上调,而国内电煤合同签订的情况也非常不错,因此2010年,煤炭进口数据较2009年会有所下降。

  中国是世界上煤炭储量名列前几的国家,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煤炭生产大国、出口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据统计,中国每年煤炭产量与消费量占据世界煤炭消费的36.9%,并且还有进一步的成长空间。行业研究员分析表示,东南沿海地区是煤炭进口的聚集地,电力企业处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会大量进口国际煤矿。但在内陆、北方地区,就不存在这种区位优势,运输的成本很高,足以抵消进口煤的低价优势。所以,进口煤只占全国煤炭需求量很小的一部分,而且都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

  今年1月初,国家能源局高管召集了以五大电力企业为首的主要电力公司和相关电力协会,听取关于加大进口煤的意见和办法,准备将进口煤炭作为国内煤炭紧缺时期的重要替代,来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煤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但只能是临时的调配,在国内煤炭供应紧张、国际价格低于国内时进口的数量会加大,但不会取代对国内煤炭的需求,不会成为电企购煤的主流渠道,也不会发展成趋势。山西煤矿的复产等因素会带来国内煤炭的产量越来越多,而几条在建的铁路专线也将使运力得到大大提升,国内的煤炭供应将会越来越宽松,海外进口煤炭的比例将会减小。

  此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也曾预计,我国煤炭供应偏紧的格局将持续到2010年一季度末。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拉动煤炭需求增加,国际煤炭价格将保持目前的上升势头,我国煤炭进口增势也将明显减缓。(记者 夏 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