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短期内中国煤炭仍会处于净进口状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业人士:短期内中国煤炭仍会处于净进口状态
2010年02月23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煤炭净进口是否意味着我国进入了“进口煤”时代?答案还不得而知。但专业人士认为,短期内我国煤炭仍会处于净进口的状态。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2009年我国煤炭净进口1.03亿吨。全年进口煤炭1.26亿吨,同比增长211.9%,出口煤炭2240万吨,同比下降50.7%。

  这一数据印证了国家能源局在年前发布的消息。据悉,澳大利亚是中国煤炭进口的首要国家,贡献了4390万吨的煤炭。

  今年净进口或将增长

  一跃成为煤炭净进口国,难免让人担忧今后煤炭的进口态势:净进口的现象是否将常态化?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曾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拉动煤炭需求增加,我国煤炭进口增势也将明显减缓。

  对此,煤炭行业资深研究员李朝林预计,今年我国煤炭净进口量还将增加,近几年煤炭净进口的状况恐怕不会改变,但净进口的数量有所波动。如随着经济复苏国际煤炭需求的上升,国际煤价将上升,进口量会受到影响。

  电力行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很难说净进口是否常态,但至少一年内国内煤炭还是要净进口。如果山西煤炭整合后产能得到释放,铁路运力得到解决,煤炭进口量将下降。

  其实,国内企业大幅进口煤炭,也是迫于国内煤价高居不下的无奈现实。2009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一路走低,而国内却不断上涨,进口海外煤自然成为电力企业消化成本的选择。

  今年,尽管大部分电煤合同价格上涨10%以上,不算离谱,但部分电力企业还是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有报道称,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计划与澳洲煤炭企业源库资源签订为期20年,600亿美元的煤炭贸易协议,双方已达成了意向,但价格尚未商定。

  李朝林告诉记者,去年煤炭净进口,国内外的价格差距是关键。去年主要是煤电价格之争,大的电力企业未签合同,而国际煤炭需求减少煤价下跌,国内由于煤炭整合,产能恢复受限,加上铁路运输垄断,国内煤炭价格也就高于海外。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此前给出的解释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亚太主要煤炭消费国的需求锐减,国际煤炭价格及航运费下跌,沿海电厂海外购煤成本因此低于国内。

  此外,取消出口退税等政策影响了国内煤炭出口。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方面也曾表示,我国总体的煤炭供需是基本平衡的,随今年国际市场需求增加,中国不可能从市场上进口到如此大量的煤。

  国内煤炭“北出南进”

  不过,李朝林持有不同的看法。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完毕,国内煤炭产量将增加。但李朝林认为,现在还是过渡期,供应增加不会很大。因为小煤矿被压缩后,产量未恢复,而低成本煤炭退出,重点煤企提高话语权,煤炭价格的上升不可避免。

  李朝林估计,国内煤价一季度末将会下降,而二季度将较平稳。今年接下来的煤炭最高价格可能不会超过一月份的价格。

  有观点认为,随着电力企业大手笔海外买煤,中国净进口煤炭,煤电双方“博弈”的格局或有所变动,与煤价紧密捆绑的“煤电联动”也受影响。

  与其他专家一样,李朝林并不认同“煤电”博弈的叫法,“煤炭价格在市场化,电力价格也在逐步市场化。”

  在李朝林看来,由于煤炭产销地的差异,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内煤企呈“北方出口 南方进口”的局面。

  上述电力分析人士则认为,煤炭进口量太少,其实影响并不大,中国每年电煤消耗量大概15亿吨,即便按进口的1亿吨煤算,进口煤炭占比也仅6%。不过,进口增加,沿海电力企业将先受影响,较于内陆电厂,购煤成本要低些。 (罗三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