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风靡虎年春节 花炮未影响北京蓝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风靡虎年春节 花炮未影响北京蓝天
2010年02月23日 09: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当全球变暖的威胁与日俱增时,被视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丹麦召开。尽管最终“救世主”的童话并未上演,但却让“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所谓“低碳”,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即一种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虎年春节,“低碳”之风吹遍京城。

  这个虎年春节,一股追逐“低碳时尚”的风潮正在北京人中流行。年夜饭上演“全素宴”,走亲串门不开车,鞭炮升级电子版,网上拜年传祝福……低碳理念迅速渗透进京城百姓的生活,科学减排取代了以往节日中大量的能源消耗,可见低碳意识正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更多的人开始选择身体力行落实“低碳”,为拯救地球尽一己之力。网络调查显示,已有逾200万的网友作出了“低碳生活”的承诺。

  春节餐桌素为主

  根据中国经济网在春节期间开展的“低碳春节”网上调查的结果,春节期间的餐桌上,有35%的网友选择按量备餐,不铺张浪费,有27%的网友选择荤素搭配、油盐适度、健康饮食,有23%的网友不用或少用一次性餐具,有9%的网友投票给不过多选择烹煮时间长的食品,有6%的网友少吃鱼翅、燕窝等稀缺食材。按照传统风俗,过春节时每家每户都得准备丰盛的佳肴,鸡鸭鱼肉必不可少,可今年不少家庭都选择做一顿“素为主,肉为辅”的年夜饭。有网友说:“不吃肉不代表生活水平下降,而是代表一种新的过节理念。年夜饭其实图的就是和家人团圆,吃什么并不重要。”

  年夜饭的内容在改变,人们拜年的方式也更加“低碳”。纸贺卡、短信、QQ都已经过时,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低碳一族”开始上网“送大礼”。发红包、赠别墅、送菜园、给跑车,在一些社交网站中,各种虚拟的春节大礼应有尽有。只要轻点一下鼠标,春节礼包即可在网上送出。

  五成网友不用塑料袋

  调查结果显示,有50%的网友春节购物不用或尽量少用塑料袋,有37%的网友不追求华丽包装,购买简包礼品,有8%的网友理性消费,不因商家促销等原因而盲目购物,有4.5%的网友选择买本地、当季的产品,“因为运输和包装常常比生产更耗能”。

  以往春节,市民王小姐一定会加入商场“血拼大军”的队伍中去。但“一件服装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要消耗大量能源,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以节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今年小王约朋友“背起行囊去爬山”,“没想到他们都对爬山颇感兴趣,结果就促成了我们年初五的绿色春节之旅。”

  花炮未影响北京蓝天

  走亲串门,必须靠“走”。在“走亲访友、欢庆节日,这些您做到了吗?”的调查中,有36%的网友表示到近的地方去,就选择走路或骑自行车。有29%的网友选择减少购买烟花爆竹,观赏的快乐并不比亲自动手燃放逊色多少。有25%的网友投票给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出行方式,尽量使用公共交通。有6%的网友认为总是“宅”在家里是很耗能的,过节出去走走也挺好,还有4%的网友投票给即便是聚会也不必华灯高照,仍把节能放在心上。网友“七仔”表示,过去每年春节,都会买上近千元的花炮来放。但今年他则选择了“电子鞭炮”。当除夕夜窗外的爆竹声响起时,他打开电子鞭炮,不出家门,家里也响起了“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大年初一本市的空气质量未达标以外,长假中的其余六天都是“蓝天”。环保专家分析,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北京的空气质量保持了较好的水平。这一方面得益于过年期间的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另一方面,今年放花炮的人比往年少了,这也说明了市民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 (党晓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