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秀"低碳环保经:生产8年摩托车 出门骑自行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秀秀"低碳环保经:生产8年摩托车 出门骑自行车
2010年02月23日 09:5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报名参加低碳环保植树活动。其中一位环保达人郑尚维秀出了自己的“低碳环保经”。他生产摩托车8年,却从不骑摩托,只骑自行车。

  爱管闲事的“环保达人”

  见谁不环保就要上前去说道

  37岁的郑尚维,如今是雅安市名山县蒙阳镇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环保组组长。他见到朋友或有不环保行为的人就要发名片,不过这个名片很特别,上面印着“生态文明从我做起”的字样,还印着几种低碳保护的方法。每当有人把汽车停在路边,发动机却一直开着,开着空调,任凭尾气排放时,郑尚维就要走上前去给人家发名片,并用红笔划出停车要熄火那一项,讲解为什么要那样做。“有时候别人会骂我多管闲事,但我还是坚持这么做,大多数人在听了我的讲解后,都会觉得我讲得有道理,然后支持我的做法。”

  郑尚维这个“环保达人”是怎么“炼”成的呢?他高中毕业后,在度假村工作。“当时培训的时候,就讲到国际上的旅游提倡无污染理念,我觉得很新鲜。后来我进了外企生产摩托车。我是车间主任,得知国外已经在重视发动机的尾气排放,有了一定的排放标准。而看看国内很多厂家生产的摩托车发动机,在街上一跑,就是一串蓝色烟雾,很刺鼻。从此环保的理念在我心里根深蒂固。”

  心细的“环保达人”

  为收集环保巧办法,他家报纸成堆

  郑尚维崇尚环保。他还用蹩脚的英语和外国的环保志愿者交流。有一次在泰山,他见一位外国老人竟然来泰山捡垃圾。他从和对方的交流中学到,方便面的塑料盒可以洗净了拿来种花,如果扔了埋在地下,就会长久污染环境。从此以后,他开始从报纸上收集环保巧办法,现在家里已经堆了一大堆报纸。

  去年春节,郑尚维前往汶川、北川、汉旺等地震重灾区,亲身感受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房屋倒了可以重新修,桥梁断了可以重新建,昔日苍翠的山林被飞石毁灭后,也应该重新恢复起来。他培育“爱心林”的想法就这样产生了。随后,他组织志愿者和网友,在汶川植树3000多株。

  “我的低碳经验是:出门自带水杯;自己缝补衣物;骑自行车或步行;不吃炒的和油炸的菜品,以水煮为主少吃荤多吃素;不买带包装物品,少用电器少装修。”郑尚维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余文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