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 成都要建阳光屋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鼓励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 成都要建阳光屋顶
2010年02月23日 09: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四川光伏产业发展建设规划》已经启动了环境影响评价公告。通过光伏产业的重新架构,促进全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鼓励安装太阳能电池建“阳光”屋顶,并在川西地区选点建设光伏发电示范工程等,努力打造绿色的生态四川。

  薄膜太阳能电池即将量产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一种环保型能源产业,即利用太阳能电池,直接把光能转换为电能,在不增加碳排放的同时,努力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以“资源丰富、转换直接、使用清洁”等独特优势成为新能源开发的重点之一。

  《规划》指出,我省多晶硅的技术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暂居全国前列。从近年太阳能的发展趋势来看,非晶硅和碲化镉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凭借其弱光响应好、发电成本低、低能耗无污染、宜与建筑体融合等优势获得了较快发展,已成为未来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方向。

  如今,太阳能光伏产业正成为四川省的优势产业。在乐山、眉山、新津、双流一线,已经投入和正在聚集于光伏产业上的资金已达到上百亿元,正逐步成为四川省未来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柱性产业。目前,我省在遂宁建设的第一条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即将正式量产,在建设全国最大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的同时,四川有望成为日照五类地区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典型。

  鼓励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

  在我省将建的屋顶计划中,成都和攀枝花、凉山、甘孜、阿坝五地将建成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及光伏产品应用的示范区。屋顶计划,就是充分发挥薄膜太阳能电池与建筑体融合的优势,不仅全面开发利用建筑体的屋顶,还将积极利用幕墙和窗户安装玻璃薄膜太阳能电池。

  《规划》的总体目标提出,光伏发电要上规模,应积极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大力实施城市屋顶计划。目标是2015年和2020年,太阳能发电能力分别达到30兆瓦和100兆瓦,其中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大力实施城市屋顶计划是重要实现手段。鼓励新建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支持已有住宅加装太阳能电池,并在我省牧区和边远农村,积极组织以屋顶计划替代电网改造的试点。 (王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