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低碳”炒作误导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别用“低碳”炒作误导孩子
2010年02月23日 1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作业电子化现象已经在不少学校出现。读了这条消息,让人忍俊不禁。

  2月21日下午2点,南京力学小学的学生们都回校报到。记者来到该校三(7)班的门口时,老师正在收学生们的寒假作业。记者发现,不少学生上交的作业竟然都是U盘。(2月22日《扬子晚报》)

  小学生作业由本子换成U盘,就低碳了?岂不知从产品的生产原料和生产代价,使用U盘远比几页纸张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有道是孩子的这种认识上的偏差,教师、家长及时予以更正才是,怎么能一起跟着瞎忽悠呢?这不是误导是什么?

  向学生灌输什么是低碳知识,有意义也有必要,但不能只为赶时髦,就放弃了对现代科学的正确理解和运用。一只U盘和几本作业本,从生产过程及付出的成本来说,前者比后者的碳排放量显然要大得多,再说小学生使用U盘总离不开电脑吧,这又是一笔碳的消耗。这样一算,还能叫低碳吗?

  出现小学生不交作业本,交U盘的奇异现象,如果作为调侃,作为开发小学生智力的一种游戏,把玩把玩,也倒罢了,要是拿来向小学生传授低碳科学,就值得掂量掂量了。

  所谓的倡导低碳生活,说白了,就是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生活消费,达到减少一氧化碳排放,保护大气环境之目的。譬如少吃一点肉,多节约一度电、一滴水等等,都是很好的低碳宣传内容,犯不着人人都把低碳挂在嘴边,好像闹得恨不得不吃不喝不用,就是低碳生活了,这是在搞怪,是放着好生生的大道不走,偏偏去钻牛角尖,是不讲科学。小学生为了所谓的低碳,连作业本都不敢用了,照这样折腾下去,干脆将学校的大门关了,那才叫彻底的低碳,如此倡导低碳闹得人不得安生事小,误导了小学生稚嫩的心灵就麻烦了。

  别用“低碳”炒作误导孩子。社会上的一些见到了风就是雨的跟风炒作,千万不能让它污染了校园的一片净土。提倡节约,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低碳宣传。(刘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