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寺的灯亮得很“低碳” 可以省三分之二的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香积寺的灯亮得很“低碳” 可以省三分之二的电
2010年02月23日 11:57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起到2月28日,每天晚上的18:00-22:00,运河沿线要全面亮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运河亮灯的新成员——香积寺亮灯亮得很低碳,整个工程的用电量大概是采用常规光源的1/3。

  作为整个运河夜景中串珠成链的一个重要节点,新香积寺夜晚的灯光效果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亮灯工程的设计者是去年刚获得国际CITY·PEOPLE·LIGHT大奖的京杭大运河夜景主设计师ROGER NARBONI。

  香积寺是寺庙,在灯光设计上具有佛教特色。比如寺庙主入口的空旷广场中央,设计师用LED在地面上镶嵌了一幅巨型地画,画面由具有佛教象征意义的动物(龙,虎,狮子,凤凰或大象)构成,光线射向天空的不同方向并缓慢变幻。

  作为沿河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寺庙山墙(俗称外横墙,古代建筑一般都有山墙,它的作用主要是与邻居的住宅隔开和防火)则专门安装了一款在金属框架上镶嵌LED灯的“金光达摩法轮”,如此一来,游客从远处就可知道香积寺的位置所在。

  新香积寺不仅亮得有特色,而且很节能。据杭州运河综保委的工作人员说,香积寺夜景照明工程采用的灯具均为“度身订作”,整个工程共约25000套灯具,总耗电量为110KW。因为采用大量的低能耗、高光效的LED产品,估算整个工程的用电量将是采用常规光源的1/3,同时LED的光源寿命也是普通光源的3倍。

  香积寺的亮灯效果这么好,会不会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对此,杭州运河综保委的工作人员说,香积寺的照明还很环保、“不扰民”。“所有灯具尽量隐蔽安装,灯具尽量选择小巧并自带防眩光装置的款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