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游 南京夫子庙欲先行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旅游 南京夫子庙欲先行一步
2010年02月24日 13:58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份《关于夫子庙建设“低碳旅游”示范区的建议》的提案出现在秦淮区政协。该提案首次在宁提出打造“低碳旅游”概念。

  究竟什么是“低碳旅游”?如何才能实现?南京有何具体举措?

  低碳旅游,夫子庙欲先行一步

  负责这份提案撰写的秦淮区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教授说,低碳旅游是个新概念,目前还处在不断完善阶段,业界比较认可的解释是:低碳旅游就是打造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旅游。现在旅游界推崇的一些低碳行动,都是人们为实现低碳旅游做的努力,如政府联手旅游企业,推广低碳旅游线路;倡议游客入住环保旅馆,选择二氧化碳排放较低的交通工具;以参加植树、冲洗引擎等方式,配合航空公司推出的碳抵消计划;赞助碳减排项目等等。

  具体到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如何打造“低碳旅游”示范区,张捷在提案中建议:首先政府应出台相关文件或政策。先请专家对景区进行低碳旅游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夫子庙低碳旅游相关规范和标准。

  如何实现规范提出的低碳旅游标准和目标呢?张捷在提案中表示可通过以下途径:旅游经营低碳化,如酒店餐饮经营低碳化、旅行社经营低碳化、旅游交通经营低碳化、旅游产品销售低碳化等;旅游照明低碳化,在景区内推广低能耗、寿命长、不含汞的无极电磁感应LED灯;建筑配置低碳化,空调系统使用更为环保、对大气层没有破坏的无氟空调主机,冷冻泵增加变频控制系统,制冷系统余热综合利用;提高景区旅游智能化水平,以科技促进低碳;及时全面引进节能减排技术,降低碳消耗,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低碳和循环旅游经济模式。

  低碳旅游,已纳入南京新一轮旅游规划

  其实,不仅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正在努力打造低碳旅游景区,南京中山陵等景区也已加入打造低碳旅游行列,不少景区还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低碳旅游指标和举措。据悉,今年年初,中山陵景区就出台了从今年1月10日起黄标车限行的规定,以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南京还有多个景区正在酝酿出台低碳旅游团队奖励优惠政策等。

  同时,“提倡低碳旅游,推进旅游业节能环保发展”已被列入新一轮的全市旅游五年发展纲要中。

  昨天,市旅游局有关人士透露,南京正在酝酿打造低碳旅游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力争到2015年前,全市新建三星级以上饭店,全部达到“绿色饭店”评定标准;5年内实现旅游星级饭店单间客房平均水、电用量降低20%;用节能减排专项基金奖励在节能减排中贡献突出的饭店等。

  此外,早在去年11月底,南京旅游主管部门已为市内8家五星级酒店发放了一批“旅游公益自行车”,供住店的外地游客免费骑行,其目的就是向来宁旅游的客人推广低碳旅游方式。针对国家2007年底发布的《绿色旅游饭店》行业标准,今年南京将酝酿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如对使用环保材料和节能设备的酒店给予奖励;对连续数年排污达标的酒店给予排污费用减免奖励等。 (记者 韦铭 谢臻 通讯员 谢江平 孙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