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09年底西气东输工程输送天然气659亿立方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至2009年底西气东输工程输送天然气659亿立方米
2010年02月25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赵建华)全线商业运行五年之久的西气东输工程,到2009年底已累计输送天然气659亿立方米。

  2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竣工验收会议,西气东输管道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此次会议之前,它还相继通过了环保、水土保持等专项验收。

  工程的承建方——中石油集团介绍说,从2000年正式启动、2002年全线开工,到2004年全线投入商业运营,西气东输工程耗时四年多,比国外同类工程建设工期缩短了一半。

  西气东输工程穿越长江、黄河、淮河,途经罗布泊无人区,是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能源大动脉。它还为后来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等大型管道建设,提供了技术储备和管理经验。

  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气源来自新疆塔里木油气田,长江三角洲及沿线地区是其主要市场。它连接下游110多个城市,形成了横贯中国东西的天然气供气网络。

  随着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西气东输工程输送的天然气已从2003年的0.43亿立方米,增加到了2009年的186亿立方米。最近5年中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的一半多,都来自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例,也由此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事实上,如果管道允许的话,中国东部还可以接收到更多产自西部的天然气。

  天然气的供货商——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介绍说,凭借塔里木油田探明资源,按照现在的供应量,连续供应30年没有问题。跟储量相比,实际产出的天然气只是很小一部分,已经找到的天然气资源每年可以供应350亿立方米。但受制于现有管道的输送能力,每年实际供应量只有潜在能力的一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