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电集团去年赚196亿 年内进军资本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五大发电集团去年赚196亿 年内进军资本市场
2010年02月25日 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2008年年中两次电价上调,2009年,占据中国发电装机半壁江山的五大发电央企纷纷大幅扭亏,实现盈利。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五大发电集团内部获悉,五大发电集团2009年度利润总额达到196.01亿元,其中,华能集团60.86亿元,华电集团20.9亿元,其旗下上市公司华电国际盈利突破17亿元,大唐集团22.8亿元,国电集团59.8亿元,中电投集团31.65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由于自身大规划扩张的资金需求以及国资委对资产负债率的考核要求,各大发电集团计划今年加大资本运作力度,除了推动原有上市公司再融资外,一批旗下公司拟走向资本市场。华电集团拟推进华电新能源、华电工程、华电煤业上市,大唐集团拟年内实现大唐新能源公司上市,并积极推进大唐发电、桂冠电力再次增发,国电集团拟实现旗下烟台龙源创业板上市,完成国电电力定向增发及权证到期行权,启动英力特、平庄能源增发工作。

  2009年共盈利196亿

  与巨额亏损的2008年相比,各集团2009年利润总额上升幅度都在百亿左右。华能同比增加119亿元,华电同比减亏增盈88.9亿元,大唐同比增加85.96亿元,国电同比减亏增利130.8亿元,而中电投更是比上年减亏增利101亿元。

  去年,五大集团依然在大踏步地进行战略扩张。从华能看,新开工电力项目1296.6万千瓦,电力项目核准容量1122万千瓦,取得路条容量1310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华电方面,核准电源项目1169万千瓦,取得“路条”911万千瓦,新开工建设665万千瓦,投产装机790万千瓦,公司装机容量达到7697万千瓦。

  大唐的扩张程度则更是惊人。截至2009年底,其装机规模达到10017.23亿千瓦,比组建时的2384.75万千瓦增加了3.2倍。国电去年可控装机容量达到8203万千瓦,同比增长16.8%,占全国的9.4%。而体量最小的中电投去年可控装机突破6000万千瓦。

  从2010年各大发电集团的战略规划看,扩张步伐并没有减缓。比如,华电集团计划,明年实现电源项目核准1000万千瓦,开工1000万千瓦,投产装机850万千瓦,开工和投产装机容量比去年均有扩大。

  不过,由于今年重点合同电煤谈判涨价幅度在30至40元,市场煤价也较为坚挺,各大发电集团均密切关注煤电联动,假如煤电联动年内难以实行,2010年五大集团难免滑向薄利乃至进入亏损状态。

  五大集团

  控制煤炭产能超过2亿吨

  当前,火力发电占中国发电装机的75%。火力发电成本中,70%为燃料成本,近几年来的重点合同电煤谈判中,五大发电集团都在无奈中被迫签订涨价合同,这也导致发电集团加紧对上游煤炭资源的开拓力度。几大发电集团控制的煤炭资源都在百亿之巨,若干年之后,不难看到发电企业在燃料需求上将以自给为重要渠道。

  根据本报记者初步统计,五大发电集团现有的煤炭产能已经超过2亿吨。华能去年完成煤炭产量4408万吨,同比增加2159万吨,新增煤炭产能2048万吨/年,煤炭生产能力达到4772万吨/年,同比增长75%,控制煤炭资源则达到400亿吨。华电去年投产煤炭1000万吨/年,取得“路条”1000万吨/年,累计获取控参股煤炭资源开发权8750万吨/年。国电集团去年煤炭产量3200万吨,同比增长38%,控股煤炭资源132亿吨,同比增长50%。中电投集团去年煤炭产量4297万吨,煤炭产能5015万吨。

  而下一步,五大发电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大上游煤炭资源的开拓。2010年,华能计划新开工煤矿项目1220万吨/年,新增煤矿产能超过1500万吨/年。华电计划煤炭项目核准3100万吨/年,开工3100万吨/年,控股煤炭产量达到1000万吨。国电计划控制煤炭资源储量132亿吨,控股煤炭产能达到4500万吨。中电投计划煤炭增加产能2260万吨,使得煤炭总产能达到7275万吨。

  而大唐集团尽管目前只有700万吨煤炭产能,但是其规划却很大胆,计划2015年煤炭产业产能达到1亿吨左右,电煤自供比例达到15%,大唐有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高度关注有关省区煤炭资源整合政策和进度,积极参与煤炭资源的收购和重组。”

  华电集团人士则明确表示,“要着力加快煤炭开发,华电煤业和改制后的区域能源公司,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煤炭开发上,抓住今年国家推广煤炭资源整合重组的机遇,尽快占有煤炭资源,当务之急就是加快推进公司控股的几个战略性大煤矿开发,尽快形成产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