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期煤炭价格2010年同比将上涨10%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预期煤炭价格2010年同比将上涨10%左右
2010年02月25日 08:5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煤价大幅上涨,2月份秦皇岛煤价回调。”不过从全年来看,包括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在内的许多煤炭公司,认为2010年的煤价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随着天气的回暖,工程恢复施工,2-6月中国日均粗钢产量往往呈现环比回升的态势,而在4-7月份钢材价格也常环比上升。业内人士分析:“焦煤即将进入消费旺季。”

  2010年以来,发电量超过历史高点,煤炭需求强劲。1 月份,全社会用电同比上涨40.14%。华泰证券分析,用电量大幅增长,需求强劲,尤其第二产业用量的恢复,显示了工业景气度地回升,1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2624亿千瓦时,同比上涨45.99%。业内人士称:“第二产业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

  伴随着焦煤旺季的到来,动力煤将进入淡季。2-4月份属于动力煤的淡季,此时电厂库存会出现上升、动力煤现货价格出现一定回落。秦皇岛的中转价格在2010年1月中旬持续一路走高,不断刷新峰值,从1月中旬开始企稳,到了2月份开始出现回落。近期,秦皇岛平仓价环比1月底下降4.1-6.9%,进而有望带动坑口价格回落。

  中信证券分析:“2010年1季度动力煤均价环比将有7-10%的上涨,2季度均价环比下跌2-4%。考虑春节过后煤炭消费将进入淡季,存在季节性调整的可能。”

  “市场动力煤涨势疲态已现。”中信证券认为,“2010年,动力煤均价有望同比上涨10-15%,焦炭均价同比上涨15-20%。”

  受春节因素影响,节后中转地和电厂库存大幅增加,港口煤价每吨下降30-50元。

  记者与几个山西重要的煤炭生产商沟通了解到:“煤炭公司均表现出对煤炭市场的乐观情绪,并且预期煤炭价格2010年同比将上涨10%左右。”

  中国神华认为:“合同价30元/吨的涨幅是合理的,考虑到下游电力企业较弱的承受能力。然而,他们也认为合同比例也将略有下降,并且预期2010年合同比例将在65%-70%之间。”

  山西的小矿复产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煤炭公司认为复产的进程将慢于市场的预期。除了西山煤电以外,其他公司均未有明确的排产规划。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后的两三年内,供给的瓶颈仍将存在。” (刘莎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