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收尾河南登场 全国煤改高潮将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收尾河南登场 全国煤改高潮将至
2010年02月25日 08: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煤炭整合运动,进入虎年之后,有望席卷全国。

  山西尾声河南登场

  2月23日,浙江温州煤老板黄祥苗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多日未见的笑容。

  日前,在浙江苍南县矿山井巷行业协会举行的年会上,黄祥苗向外宣布,已融资15亿元,经山西省政府批准,兼并收购了昔阳县10家主要煤矿,整合成立了山西昔阳丰汇煤业集团。据了解,这是山西省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

  山西省日前再出煤改新政,对此前煤改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兼并重组后形成的主体企业注册资本金原则上不得低于2亿元;主要负责人必须具有8年以上管理大、中型煤矿的经历,同时兼有煤矿相关专业高级职称。

  经过重组整合后,至2009年底,山西煤炭行业办矿主体已减至130家,矿井数量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已全部淘汰,平均单井规模提升至年产100万吨以上。山西的下一步目标是,将主体企业缩减至100家左右,这意味着,还有近30家企业将进一步被整合。

  在山西煤炭逐渐进入尾声之时,另一大产煤大省河南宣布,将启动全省范围内煤企整合运动。

  有报道称,2月26日,河南将要召开煤炭整合工作动员会,进一步推进煤改工作。“届时定调的河南整体煤改方案将会向社会公布”。

  在春节前,河南的煤改就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获得河南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规定》要求,河南省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推动年生产规模15万-30万吨煤矿实施兼并重组、托管,兼并重组主体将为年产100万吨以上的骨干煤企,并同时要求兼并重组主体企业所占股权比例不得低于51%,由此形成以骨干煤炭企业为主的办矿体制。

  全国煤改进高潮

  “山西的煤改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河南即将出台的煤企整合方案,意味着其他产煤大省将参照山西经验,进行大规模的煤炭整合。”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0年无疑是全国范围内的煤改高潮期。

  据悉,去年跃居我国产煤第一大省的内蒙古,今年也将加大小煤矿整顿力度,产能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将全部退出市场。据了解,去年内蒙古的煤炭产量达到6.37亿吨,超过山西。对于煤炭产量的快速增长,尝到甜头的内蒙古表示,主要得益于率先实施的煤炭资源整合和矿业秩序的整顿。

  数据显示,内蒙古在2005年就砍掉2000多个小煤矿。整合后,内蒙古煤矿总数由2000年的2009处,减少到目前的501处。煤矿平均单产,由14万吨提高到了目前的100万吨以上。

  实际上,除了河南外,山东、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地都将先后进行煤炭产业的大重组、大整合,不出意外,未来的煤炭格局将形成地域特点显著的产业集中格局。

  “事实上,其他省份的煤炭整合速度将比山西更快。”宋亮表示,一方面,其他省份将参照山西经验,有了先行案例;另一方面,山西煤炭整合,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复杂利益,其他省份的煤炭整合利益关系相对简单些,这也有利于煤改加速进行。

  利多忧也多

  “煤炭全国加速整合,是大趋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煤炭整合,煤炭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有助于煤炭资源的良性开采,同时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煤炭地区型整合,也给电力企业向上游煤炭产业延伸提供了契机,未来将有更多的电力资本进入煤炭重组购并中。”宋亮表示,而从政府角度来看,整合后,煤炭产业便于政府管理,有助于利益的重新划分。不过,从行业门槛角度,未来煤炭行业进入门槛将会越来越高,国进民退趋势继续上演,传统经营煤炭民营企业多数将走联合买票的路子,联合入股煤矿,获取经营权。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全国范围内煤企的重组,也有许多忧虑。

  2月24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2010年,中国煤矿整合的速度仍然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山西在去年大举合并煤矿之后的产量恢复速度,将是今年国内供应形势背后的关键因素。河南等其他产煤大省计划在2010年推进各自的行业整合计划。国家能源局近期预计,今年各省的整合计划可能会使国内煤炭产量增长率从2009年的12.7%下降至5%。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省煤企的整合加速,煤炭集中的提高,一方面,煤企将在煤电博弈中占据优势,这也将加速煤电联运步伐,提高终端用户的生活、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煤电一体化趋势今后也将加速。 (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