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价升势初显 消费者买车易用车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成品油价升势初显 消费者买车易用车难
2010年02月25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油价升势初显买车容易用车难

  家住天津市的南女士买车已有两年多了,但是居高不下的油价,让她对用车的高成本深有体会,这使得她的车一度成了停车场的摆设。“挺久没开了,开不起呀!”南女士对记者说。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内油价可能还要走高,买车容易用车难、用车贵的情况恐怕仍将延续,但对汽车消费而言,油价的抑制作用有限。

  国际油价反转

  降价希望破灭

  虽然春节期间国内成品油降价无望,但节前一路下跌的国际油价曾一度给人带来希望。

  2月5日,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70美元,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就曾表示,如果国际市场不出现突发事件,2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极有可能迎来一次油价下调。

  然而,国际油价并没有像大家预计的那样维持在每桶74美元以下的位置,而是出现了一个大反转,这使得国内成品油降价的希望,转瞬成为了泡影。

  2月6日至今,国际油价一路飞涨。近日,法国最大的石油集团道达尔石油公司旗下6家炼油厂工人,因不满公司对北部敦刻尔克一家炼油厂的停产决定,而进行无限期罢工,至24日,罢工已经进入第七天。此次罢工引发了市场对法国原油供应不足的担忧。22日到期的3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上涨0.35美元,至每桶80.16美元。但受罢工即将结束的消息且美元走强的影响,截至2月23日,国际原油价格回落至80美元以下,这才结束了美国原油期货连续五个交易日的收高。

  若油价继续维持在80美元甚至更高,那么国内成品油价格肯定会调高。

  需求有限 却现涨价风

  虽然需求有限,但是部分地区却出现了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3日,厦门、杭州、上海等地的成品油价格正不断上涨,涨幅在每吨50元―200元/吨不等。北京地区的市场价格也看涨。而山东省内青岛、济南、东营、淄博和潍坊等地的成品油价格,则集体上涨了100元左右,有些石化单位甚至一天之内两次调高了价格。

  不过,部分地区价格上涨的同时,大部分地区的终端需求有限且恢复缓慢。业内人士指出,冬季属淡季,随后的月份将是成品油消费的旺季,用油需求将有所回升,交通运输与建设用油量都会增加,国内和国际的成品油需求有望继续走强。

  一季度总需求将有所增长

  国际能源机构最新月报预计,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出现同比及环比154万桶/日及29万桶/日的增长,这种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印度、俄罗斯和部分中东国家和地区。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最新月报也预计,2010年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会增长,增长主要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

  据美国石油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月19日的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314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74万桶;馏分油库存下降83.4万桶。万事达顾问公司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19日当周,美国汽油需求周增5.8%,年增1.1%,至935.7万桶/日。

  虽然一季度的全球原油供应依然会略大于需求,但是需求量的增长却很强劲。美国能源局与欧佩克组织代表都预测,2010年世界石油需求和价格将呈现前平后升势态,预计2010年一季度围绕80美元附近波动的态势暂不会改变。不过,长期来看,底部逐渐抬高的势头比较明显,不排除二季度突破阻力位,进入新的波动区间。

  根据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而国家发改委最近一次调价是在2009年11月10日,至今已经维持了近四个月,这一时间跨度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最长的一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