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新标 开关门时间不超过3.2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梯新标 开关门时间不超过3.2秒
2010年02月25日 10: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电梯技术条件》3月1日起实施,对电梯运行中的开关门速度和噪声等进行了细致规定

  新规解读

  开关门有要求电梯新标准3月起实施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的《电梯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新标准对乘客电梯的开关门时间、运行时的噪音进行了严格要求。同时规定制造电梯不得使用石棉等有害材料,该标准将于3月1日起实施。昨日,我省部分电梯生产厂家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按照新国标要求进行了改进。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新标出台后将进一步加强电梯监管工作。

  关门太快易夹人新标规定不少于3秒

  成都的电梯公寓越来越多,记者昨日调查了成都市一些居民住宅小区,发现各小区电梯开关门时间有所不一样:在城南某小区安装的西格玛电梯开关门时间约为5秒,而另一个小区的日立电梯则为8秒。

  据了解,新出台的电梯技术国标对此进行了规定:客用电梯如果是中分自动门,开关门时间应不超过3.2秒;如果是旁开自动门,开关门时间应不超过3.7秒。“如果开关门太快,肯定会把正在进入电梯的人夹住。”成都某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关门时间应有统一规范,否则容易在操作不当的情况下导致安全事故。

  噪声大恐有隐患新要求不超过65分贝

  电梯新国标同时对电梯噪声进行了严格区分。根据规定,额定速度小于等于每秒2.5米的客用电梯,运行中轿厢内最大噪声值不应超过55分贝;额定速度在每秒2.5米至6米间的客用电梯,运行中轿厢内最大噪声值不应超过60分贝;所有客用电梯在开关门过程中,最大噪声值均不应超过65分贝。

  某电梯成都分公司维保负责人表示,电梯运行时轿厢、机房的声音指标都有相应标准。“电梯运行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声音,运行时的声音不仅与电梯质量和品牌有关,而且与电梯运行速度也有关。”该负责人称,如果电梯运行时声音太大或出现噪声,很可能是没油导致零件运行不畅或安装有问题。

  省质监局:将加强电梯安全和使用监管

  “此次推出新国标,目的在于鼓励相关生产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电梯的使用舒适性。”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出台对相关行业有一定促进作用,将让电梯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电梯产品品质,让市民使用电梯时既安全又更舒适。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实施后他们将会向企业宣传该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宣传贯彻《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加强对电梯安全和使用情况的监管工作。

  相关提醒:遭遇电梯故障该如何避险呢

  据相关专家提醒,走进电梯后,首先要查看电梯里的安全合格标志是否已经过期,这是平时判断一部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最直接的办法。如果电梯关门后没有运行,乘客也不用惊慌失措,可利用电梯应急系统和报警装置等呼救,等待救援人员前来处置。 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