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4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1月份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4倍
2010年02月25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24日公布了1月份我国煤炭进口数据。继去年我国煤炭进口显著增长之后,1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依旧接近纪录高点,较去年同期增长438.3%,达到1607.8万吨。

  在2009年12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为1638.5万吨,创下历史最高水平。1月份煤炭进口量环比虽然下降了1.87%,但净进口量仍稳定在大约1400万吨的高位水平。

  毫无疑问,去年冬季以来电煤紧张的局面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不少电厂开始转向海外采购煤炭,尤其是向俄罗斯方面进口的煤炭量大幅增加。国内电煤供应紧张的状态在去年12月份最为严重,到今年1月份也有很多电厂储备春节用煤,也使得电煤需求保持相对高位。

  作为依靠煤炭为主要能源供给的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煤炭依然在中国能源供应体系中占据主要地位。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煤炭消费预计将同比增长5%。而国内煤矿整合的速度成为影响2010年煤炭市场供应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表示,山西在去年大举合并煤矿之后的产量恢复速度,将是今年国内供应形势背后的关键因素。此外,河南等其他产煤大省也计划在2010年推进各自的行业整合计划。由此来看,各省的煤炭资源整合将使得2010年煤炭整体供应形势难以绝对宽松。

  “近年来国内能源需求继续迅速膨胀,运输难度和煤矿整合等因素一直制约着中国的煤炭供应,今后几年中国可能一直延续煤炭净进口状态。”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虽然中国月度煤炭交易可能会因季节性条件和价格波动而波动,但长期趋势显然是对进口更加依赖。 (刘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