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低碳经济渐行渐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财经报:低碳经济渐行渐近
2010年03月04日 09:36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消息称,发改委目前正在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将对低碳经济概念进行界定,规划我国低碳经济的整体发展。根据该指导意见,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大约10个试点城市探索推进低碳经济。有消息称,这一指导意见有望在两会期间公布。由此推测,低碳经济可能会成为今年两会上的一大热点。

  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际,财政部、环保部等就曾联合举办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高层论坛,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曾表达我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立场,并详细阐述了未来促进节能减排的思路。

  由于缺乏有效激励机制,低碳技术发展可能会面临诸多障碍。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认为,总体技术水平落后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严重阻碍,“锁定效应”则是潜在风险。所谓“锁定效应”,是指基础设施、机器设备以及个人大件耐用消费品等,使用年限都在15年-50年以上,其间不会轻易废弃,这样技术与投资都会被“锁定”。他指出,以住宅建设为例,从已有建筑看,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如果未来情况没有改善,大量高耗能房屋一旦修建,短期内改造很难。

  即使困难仍存,低碳渐近的乐观也并非空穴来风。在广东、浙江、重庆等地的地方两会上,都有代表和委员就发展低碳经济提交相关议案提案。地方的热情加上中央的有力主导,低碳经济渐行渐近之势已初步显现。

  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权威部门也提出将从5个方面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扶持政策。二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保建设。三是组织开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试点。四是建立健全科技、统计、信息等支撑体系。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这股低碳的暖风也已成为两会前的一次预热。(罗荀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