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称雄全球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唤政策“东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规模称雄全球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唤政策“东风”
2010年03月04日 11: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前夕,新一批“家电下乡”企业名单公布,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以170多家上榜企业的规模继续占据“家电下乡”热水器产品领域的半壁江山。

  去年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上表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世界第一,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累计替代常规能源达2亿吨标准煤,碳减排能力达2亿吨,对全球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巨大。

  太阳能集热器无论在行业规模还是全球影响力方面,都已渐渐成为中国低碳行业的代表性产品。尽管如此,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众多人士均指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却未受到国家能源战略层面的足够重视。在国家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以及新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中,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都处于“被遗忘的角落”,未见有足够篇章来促其发展。

  “行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引导,希望即将制定实施的‘十二五’规划中能够给予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以足够的重视。”中国农村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对《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随着太阳能集热器的广泛应用,到2020年年均替代能源量将达7500万吨标煤,节约的电量相当于一个中型火电厂一年的发电量。

  “下乡”之外还须“进城”

  自去年7月份太阳能热水器首次进入“家电下乡”行列开始,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以“用户购买可享受13%国家补贴”的优惠措施着实享受了一次政策的“东风”,产业借机迅速在广大农村市场开拓出了一片天地。罗振涛表示,太阳能热水器以其适合农村市场的推广优势,特别是对农村节能减排事业所拥有的巨大潜力而受到高层关注,这对于业界来说是一次巨大的鼓舞。

  众多业内人士也指出,“太阳能下乡”虽然对太阳能企业短期内实现经济效益和开拓市场空间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农村地区推广热水器,企业之间目前还处于低水平的同质化竞争状态,整个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需要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技术创新、市场开发,以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在开拓工程市场领域迈开了步伐。据中国农村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介绍,目前工程市场的开拓主要定位在城市推广太阳能一体化建筑上,例如建筑房顶的“平改坡”工程,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开始试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海淀区清上园小区此前实施的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工程,目前已实现为居民提供供热、供暖等方面的一系列服务项目,据该小区开发商介绍,推广至今,已经实现每平方米年节约600度电,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胡润青此前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工程市场在未来不仅空间大,而且增速快。随着一些大企业在农村市场布局的完成,工程和海外两大市场将会成为行业迅速壮大的领域。

  胡润青指出,工程市场的实施空间主要在城市,因此,需要各地政府对城市市场向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实行更开放的政策,允许太阳能热水器更多地“进城”。

  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任何行业的升级换代都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很多技术领域都领先于世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向《中国能源报》记者指出,太阳能热利用在很多人印象中都是一个草根行业,技术低级,产品档次不入流。但他认为,这是社会对这个行业的误解,事实上,这是一个完全由中国人摸索和推动的行业,已经在短短10多年内走过欧美发达国家50多年的道路。太阳雨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完成太阳能制造装备从手工到半自动化,目前正向全自动化迈进。”据了解,皇明太阳能集团的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已在2009年完成建造,与此同时,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热发电等代表着行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领域,皇明都在积极实践。

  事实上,中国太阳能企业实现技术自主创新,促进行业升级换代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山东力诺瑞特太阳能集团早在数年前就开始了将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结合的技术研发工作,在前不久举行的2009年度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力诺瑞特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集热器关键技术在建筑中的开发与应用”被授予“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如此殊荣,在整个可再生能源领域尚属首次。

  谈及力诺瑞特的创新成就,罗振涛以“行业技术风向标”来形容。他表示,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各行业加强自主创新,以力诺瑞特为代表的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已经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实实在在的转变,它代表着整个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技术创新面貌,理应引起足够重视。

  期待政策“东风”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能源生态建设处处长李景明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尽管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行业整体还是定位于热水器开发上,省出来的煤、电都记在了别人的头上。其实太阳能集热器可以研发推广到热发电、海水淡化等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行业领域。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处长也指出,就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来说,企业鱼龙混杂,导致行业比较分散,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必须形成几个行业内的“巨无霸”企业,在政策上予以税收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扶持其做大做强。

  对此,徐新建指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至今,4000多家企业的规模已经让整个行业出现了低水平重复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对行业发展尤其是参与国际竞争十分不利。他认为,要避免整个行业重走过去家电行业“一龙生九子”等类似现象再次出现,就必须在政策上让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尽快壮大。“在此方面,国家税收支持是一大法宝。希望国家能给予行业重点企业实行返、退税等优惠政策。企业因此省下的利润收入可以用来进行科研。”徐新建说。

  梁志鹏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所具有的巨大的节能和减排潜力,为中国节能减排这一国家发展战略所做出的贡献,理应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他表示,国家能源局将力推在新疆、甘肃等地实施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区,引入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并吸引国内一些太阳能重点企业参与建设。

  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亟待政策“滋补”的当下,这无疑是个积极信号。(记者 郭力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