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排放达峰值盼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污染排放达峰值盼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2010年03月04日 11:4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春节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从发达国家走过的路看,人均GDP8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而由于中国走的是不同于发达国家走过的经济发展的路子,所以中国有可能在人均GDP3000美元的时候出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如果说,经济普查主要是摸国家的家底的话,那么,污染源的普查,实际上是给我们环境的健康状况做一次体检,这个花了31亿做出来的体检报告,结果令人担忧。根据这部报告,我国仅工业固体这一排放物就达38亿吨,相当于人均3吨。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农业等排放量上,在此次普查中,由于将以往未被列入的农业等排放源纳入调查范围,全国COD排放量陡然升高到3028.96万吨,超过以往统计数据一倍以上。

  自然生态系统能够通过自我调节吸纳一定的污染物,这就是所谓的环境容量。上述真实的污染物排放数据无疑让人忧心忡忡,因为它意味着我们的排放量已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而环保部门有关“污染已达峰值”表态,委婉地揭示“中国环境承载已近极限”的问题,体现了环保部门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对国民健康负责任的态度。但一般发达国家到人均8000美元的时候,才到污染物的峰值,但是我们还没有到3000美元,环境现象就恶化到这个程度,这个现象更令人担心。

  应当说,此番公布污染源普查数据,延续了政府自2004年以来扩大环境信息公开的良好趋势,值得肯定。污染物排放“可能已达峰值”或许包含两层含义,从好的愿望理解是,污染物排放已经达到了最高值,以后的污染物排放将会逐步下降,这或许说明环境污染最坏的时间即将过去。而让人忧心的另一面则是,中国的环境污染已经非常严重,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危害已经到了一个顶点,环境的承受力已至极限,已经不能容忍污染物排放再增加。

  发达国家人均GDP8000美元时才达到污染峰值,这并不等于说当前中国人均GDP才3000多美元,我们还有足够的污染空间可挖掘,还可以肆意地去污染。应该说,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源,不仅污染环境,而且直接威胁公众的健康和安全。公开这些数据,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摸清家底,则有可能制定切实可行的污染防治方略。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实行环保信息公开,定期公布污染源排放数据,不仅有助于公众了解周边的环境风险,更好地维护自身的环境利益;也有助于推动公众参与环境决策和管理,推动企业主动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西方发达国家走的是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路径,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全应该利用后发优势避免这样的老路,走与环境和谐友好发展之路。(吴学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