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瞄准非常规业务 油服企业上演最大并购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目标瞄准非常规业务 油服企业上演最大并购案
2010年03月04日 14: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全球最大油田服务企业斯伦贝谢公司(Schlumberger Ltd.)与美国油服企业史密斯国际公司(Smith International Inc.)联合宣布,经双方董事会一致通过,斯伦贝谢公司将全资收购这家钻机供应巨头。

  油服业史上最大并购案

  斯伦贝谢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根据双方协议,史密斯国际公司股东持有的股票每股可以兑换0.6966股斯伦贝谢公司的股票,票面价值基于2月19日斯伦贝谢每股44.51美元的收盘价。因此,此次收购价额高达110亿美元。

  根据彭博社数据显示,此次并购是斯伦贝谢公司史上最大的一宗交易,也将是今年美国油服行业最大的并购案,同时,它还是自彭博社十多年前开始追踪并购统计以来,最大一宗油田服务公司的并购案。收购消息一经公布,史密斯国际公司的股价一天内就上涨了4.35美元,涨幅达到13%。

  斯伦贝谢公司表示,预计2011年并购将为公司税前节约1.6亿美元,2012年有望达到3.2亿美元,并可开始为公司增收。该公司同时表示,此次交易还需得到监管部门和双方股东的最终批准,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彻底完成。交易双方分别聘请了高盛集团和瑞银集团作为交易的指导咨询方。

  有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在几年前就开始讨论合并事项,并于去年就换股收购事宜基本达成一致,只是史密斯国际公司盈利下降导致股价下跌之后,洽谈暂时被搁浅。今年2月,斯伦贝谢公司任命帕尔·凯普斯高为首席运营官,这一举动当时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古尔德腾出更多时间,以筹划并购一类的“重要”问题。古尔德本人此前也曾暗示, 2010年将在北美“小型”油服企业中继续展开并购。

  斯伦贝谢布局未来市场

  斯伦贝谢公司此次收购带来的不仅是未来资金的节约。据纽约阿格斯研究公司分析师菲利普·维斯透露,史密斯公司原本与斯伦贝谢公司共同拥有一家名为米斯瓦科(M-I Swaco)的合资公司,史密斯国际持有该公司60%的股份,该公司2009年有82亿美元的营收,此次收购将使斯伦贝谢公司全权拥有该公司。另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提供给客户的一份报告称,史密斯国际公司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钻头生产商,此次的收购是斯伦贝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套钻探产品和服务的“关键环节”。

  斯伦贝谢公司也在声明中表示,这次110亿美元的收购将拓宽其服务范围,并加强其在石油钻井技术和天然气生产方面的优势。

  斯伦贝谢公司首席执行官古尔德表示,未来化石燃料的采掘将越来越依赖钻井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从而获取难以到达的区域内的油气储备,比如深海中的原油或是页岩中的天然气。古尔德说:“新一代突破性技术将通过对钻柱上的所有元件进行优化后的新钻井系统,使得我们的客户在一定条件下能更经济地进行钻探。史密斯国际公司的钻井技术、产品以及专业知识可与我们形成互补,合并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扩展双方的全球市场。”美国休斯敦能源投资咨询公司Tudor Pickering Holt的分析师丹·皮克林表示:“如果有任何人要收购史密斯国际,那么斯伦贝谢是最符合逻辑的买家。这次并购将真正地整合斯伦贝谢的部分产品线。”

  外界评论褒贬不一

  虽然此次交易创下油服企业并购的纪录,但是外界对其评价却不尽相同。纽约阿格斯研究公司分析师维斯表示,根据其掌握的数据,史密斯国际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相对较弱,并且产品供应也较为狭窄,长远来说收购对于该公司来说是比较好的。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分析师科特·哈立德认为,史密斯国际公司的威尔逊分销业务,其中包括为能源公司修建管道,也有可能一并出售给斯伦贝谢公司。另外,史密斯国际公司的总裁约翰·耶伍德曾表示,公司的工作重点是钻井及后续服务,特别是海上深水区作业的项目,以及诸如页岩气一类的非常规项目,哈立德表示,这些都是符合斯伦贝谢公司长期计划的业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并购不甚看好。投资研究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Co)的分析师斯科特·格鲁伯和本·戴尔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称,此次收购可能会降低斯伦贝谢公司的高效益技术供应商品牌效应, 报告称:“史密斯公司生产的是制造密集型产品,一般而言利润率较低。”

  另有分析人士提出,并购后可能会出现行业垄断。业内人士指出,包括斯伦贝谢公司的竞争对手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 Co)和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在内的油服巨头们,特别是一些国有公司,一向希望越来越多的客户能够只接受来自单一服务商提供的产品及服务。

  阿格斯研究公司的分析师维斯表示,斯伦贝谢公司此次对史密斯国际公司的收购可能会导致反垄断监管部门强令其出售资产,以防止其在油服领域拥有过多市场份额。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威登公司分析师杰夫也在给投资者的声明中呼吁:“鉴于斯伦贝谢公司的整体经营规模,我们希望能有严格的反垄断监管。”(记者 李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