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工程已输气692亿方 全面进入正常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西气东输工程已输气692亿方 全面进入正常运行
2010年03月04日 14: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由中石油历时 4 年建设、投入试运行 5 年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在北京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以新疆塔里木油气田为主供气源的西气东输工程一直以来备受业界观注。它以长江三角洲及沿线地区为主要目标市场,以干线管道、重要支线和储气库为主体,连接下游110多个城市,形成了横贯我国西东的天然气供气网络,因此又是一项跨地区、跨行业,上中下游和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工程。

  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有效地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对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2月24日,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竣工验收会议上,由国家相关部委、油气储运工程和安全环保等专业的 20 多位专家组成的西气东输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史兴全说:“西气东输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全面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充分发挥效益的新阶段。 ”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内容完成,工程质量优良;安全、环保、水土保持、职业卫生和消防、节能设施均通过国家及有关部门专项验收;试运行以来生产运行稳定,设备运行正常,生产能力达到设计要求;工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从启动到全线投产历时近5年

  记着了解到,西气东输工程从决策启动到全线投产历时 4 年零 8 个月,比国外同类工程缩短一半工期。2000年2月国务院正式启动西气东输工程,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2004年10月1日全线建成投产,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全线商业运营。据悉,工程建设高峰时,直接参加工程施工的石油员工近3万人。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西气东输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中首先付诸实施和首批竣工投产的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同时,西气东输管道工程作为全国天然气管网的骨干工程,为后续建设的陕京二线、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等大型管道建设提供了诸多技术储备和管理经验。

  自2004 年 12月全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来,西气东输工程实施全线自动监控和数据采集,管道连续安全平稳运行,各项污染物的排放达到了国家和地方标准的要求,实现了能源与环境和谐的绿色管道建设目标。2009年,西气东输工程荣获“新中国成立六十年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称号。

  此外,中石油还积极开辟液化天然气等天然气资源引进渠道的措施,持续加快储气库、联络线、增输压气站等配套项目,成功将西气东输和陕京二线、忠武管道、涩宁兰管道相连接,实现了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地区天然气供气气源多元化,提高了北京及华北地区、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两湖地区以及西宁、兰州、银川等地天然气供应的可靠性。

  管道设备国产化率达50%以上

  西气东输工程注重发挥科技优势,突出技术创新,先后有40多家专业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和数百名科技人员,在高压力、大口径长输天然气管道系统设计技术、X70和X80级钢大口径油气输送钢管国产化及应用配套技术、大口径管道施工配套技术、特殊地段施工技术、管理技术五个方面展开700多项攻关和研究,并在工程建设中大力推广,使西气东输的科技含量达到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

  西气东输工程积极支持国内企业参与管材、制管、管件、施工机具的开发与研制,推动了国内冶金、制管、机械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管道施工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记者了解到,西气东输管道干线国产钢管重量和长度比例超过50%,热煨弯管国产比例达60%以上,热收缩套国产比例达90%以上;冀宁管道国产钢管比例超过80%,热煨弯管国产比例达100%;淮武管道、兰银管道工程所用钢板、钢管、热煨弯管等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机电产品国产化达到90%以上,在实现国产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截至目前共输692亿方天然气

  为缓解天然气供需缺口矛盾,在原有10座压气站的基础上,中石油又增建、扩建了12座压气站,使管道年输气能力由120亿立方米增加到170亿立方米,经生产运行考核,完全实现了工程建设目标。

  目前,西气东输已经覆盖 110 多个城市、 3000 多家大中型企业,全线下游分输用户已增至 126 家,近 3 亿人受益。投产 5 年多来,年管输商品量由 2003 年的 0.43 亿立方米,增至 2009 年的 186 亿立方米,截至2010年2月23日,安全运行2338天,累计输送天然气 约692亿立方米,占近5年中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的 50% ,使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相当于少用 8099 万吨标准煤或 6590 亿千瓦小时电,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及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 380 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 2.8 亿吨。

  一线管道将于2013年收回投资

  根据竣工验收鉴定书,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总投资468.91亿元,包括1条干线,3条支干线,5条支线,干线全长3835.77千米,年设计输气能力达120亿立方米。2004年10月1日全线建成投产,全面进入商业运营。此次已验收的项目包括1干3支、5支线及光通信程等工程。

  西气东输工程验收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原副主任冯力胜称,西气东输一线工程质量合理,生产能力达到设计规划要求,在试运行中没有发生工程质量和运营问题,生产能力连续72小时以上运行考核达到设计要求。鉴定书显示,竣工决算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史兴全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和投资严格控制,实际投资额要小于之前的预算。西气东输一线管道的使用寿命有25年,按规划运营8年后就能收回成本,也就是说大约在2013年收回投资。(记者 仝晓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