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碳交易市场势在必行 补贴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建碳交易市场势在必行 补贴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0年03月09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 方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目前仍是全球的投资亮点,在中国城市化进程、拉动消费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都存在和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势在必行

  低碳经济被列为今年政协的“一号提案”。针对碳排放问题,方方今年两会期间在其提案中建议,碳排放除了行政手段一定要借入市场机制,一定要建立中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国际社会碳交易领域中国是一个卖方,在国内我们关起门来可以进行内部交易,肥水不流外人田,然后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他说。

  根据方方的建议,在中国搞一个碳交易市场,用这种机制来促进中国碳减排的事业发展。他比喻说,以前没有上海交易所,中国的企业要去纽约挂牌,中国的投资者要买中国的股票也得到纽约交易所,这样市场就建立在纽约,舍近求远去做。现在在上海建立交易所,要投资股票就可以在上海交易。

  有机构预测,在未来30年里,碳排放交易市场会大于石油市场。方方对此表示,这个市场规模既然这么大,也会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核心市场之一。

  适度补贴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两年,方方都是就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做了提案,今年是第三年,他再度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两税合一及增值税转型后应给予可再生能源开发所在地政府适当补贴的提案》。他说:“这样做可以保持热点问题的连续性。”

  方方说,他的这些提案已经部分得到解决,“本人感到非常高兴”。在2008年3月的政协提案中,方方曾建议对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实施优惠的增值税政策。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全国实行增值税转型,由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

  然而,让他担忧的是,增值税转型也造成了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对所在地政府税收贡献的降低,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推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他说,适合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地区,大多是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有些荒山丘陵地带,“西北风”几乎是唯一的资源。因此,地方政府期望风电产业发展成为其财政收入的“支柱”。

  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委和电监会牵头有关部门积极协商,研究考虑在原批准的项目电价之上,每度电再适当增加1至2分钱电价,并将该增收部分全部转移支付给地方政府,以调动地方政府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积极性,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健康快速并且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国际板设立的条件基本成熟

  方方向记者们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国际板势在必行,这不仅对中国市场本身有利,对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地位也非常重要。

  “上海设立国际板非常必要。”方方称,这不光对中国市场有好处,对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非常重要。

  方方认为,未来上交所设立的国际板和香港市场之间“完全不是一个竞争的关系”。方方说,即使上海设立国际板,仍然是以一个中国为主导的资本市场。

  “我认为,国际板今年推出的条件基本成熟。”方方在午餐之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国际板推出初期,可以融入主板作为其一部分,而不必局限于独立的一个板块,这样有利于筹码和资金的流动。

  方方还特别强调说,国际板的推出主要是增加股票的供给,而不会对A股市场的估值带来多大影响,冲击不会太大。(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