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缺水省份农民正在告别“用水的烦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缺水省份农民正在告别“用水的烦恼”
2010年03月09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北相镇西古村村民关广娃看着自家水龙头里流出的清水说:“我们终于喝上‘甜水’了。”此前,他曾长期饱受苦咸水之苦。

  与关广娃相距200公里左右,临汾市洪洞县赵城镇王开村的林连杰则在去年告别了相伴多年的挑水扁担,原因是家里装上了自来水管。

  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山西省实施多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无水到有水,从苦水到甜水,从挑水到自来水,全省农村饮水状况已得到根本性改变。”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

  潘军峰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该省共投资13.8亿元,新建成饮水工程5000多处,解决了27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是该省农村饮水投资力度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一年。

  据山西省水利部门普查,截至2009年9月,该省共建成农村饮水工程2.8万余处,受益人口2100多万人。全省农村自来水入户人口达到1944.99万人,占全省农业总人口的八成多。

  地处华北地区的山西,80%以上的国土面积是山区,降水不足且时空分布不均。该省十年九旱,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81立方米,为全国平均值的17%,世界平均水平的2.2%,属于中国严重缺水的地区之一。

  因水量不足,山西一些地区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长期以来只能靠扁担、拉水车等工具,以肩挑手拉的方式来解决吃水问题。除此之外,受水文地质条件影响,很多农村人口还饱受氟砷超标、苦咸水等不安全水质困扰。

  水量不足、水源保证率和水质不达标共同导致了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据有关部门2005年普查统计,山西省有1092万农村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关广娃所在的盐湖区,农村饮水不达标人口曾一度达到30多万人,而当时全区农村人口只有43万。

  解决农村人口吃水问题由此成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常抓不懈的一件大事。从2000年开始,该省连续十年将其列为省政府为群众兴办的实事之一。2009年,省委、省政府又进一步提出,在两年内实现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潘军峰说,在中央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下,从2006年开始,山西省级财政每年筹资3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此后4年间全省共解决了87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目前,山西尚有580多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潘军峰表示,山西省正在陆续予以解决。(记者晏国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