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自加快布局智能电网 或获注集团同类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电南自加快布局智能电网 或获注集团同类资产
2010年03月15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电南自3月13日披露的2009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1,388.62万元,同比增长10.46%。在保持业绩平稳增长的同时,公司悄悄在智能电网相关的变电站、继电保护方面精心布局。

  近期,国电南自备战智能电网的步伐提速。分析人士指出,在实际控制人华电集团的支持下,公司主营业务全力介入智能电网,在国内设备商的角逐中,公司很有可能因此获得先机。

  智能电网硝烟四起

  “加快智能电网建设”首次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已经是明显的信号。智能电网时代已经到来,而智能电网设备商的争夺战也将提前打响。

  据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规划,我国智能电网计划分2009-2010年、2011-2015年、2016-2020年三个阶段,总投资将超过4万亿元。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国网牵头制定的智能电网具体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分析人士认为,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等行业龙头公司将会长期分享智能电网的巨额投资盛宴。

  实际上,尽管目前智能电网具体规划和标准尚未出台,几大设备商对市场的争夺和角逐已经上演。国电南自在这方面的业务拓展比较多样,如在现有的自动化业务基础上,发展新能源及节能减排自动化业务、智能一次设备业务,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范围,采取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竞争策略,确保公司自动化产品在电力市场中的份额。

  2009年,公司电网自动化分公司数字化变电站专业成绩突出,产品先后中标、投运电网、核电、煤炭等领域的25个科技试点或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其中,南方电网超高压500kV桂林变电站和220kV郭家屯数字化变电站是两项重要成果。

  可能获注集团同类资产

  有了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的全力支持,国电南自备战智能电网的步伐日益加紧。

  国电南自今年3月3日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及电子式互感器、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及智能开关、智能用电自动化系统等七个项目。资金投向以“智能电网”为重点。

  公司3月12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与中国西电集团已于2010年3月9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在电力工程技术、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建设、海外市场开发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达成一致意见,并将探寻新的合作模式和领域,对公司未来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而在今年1月23日,公司董事长由华电集团总工程师王日文先生接任,公司从华电工程领导升级为华电集团直接领导。这充分显示出大股东对公司重视程度的提高。

  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公司近期备战智能电网动作频频,这意味着,公司的主营业务开始全面介入智能电网领域,并向上游新能源产业链延伸,同时也显示了大股东华电集团迫切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意愿。

  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上市公司将会成为华电集团的资产整合平台,华电集团有可能将旗下其他电气设备、新能源、碳捕捉技术等优质资产陆续注入公司。(记者 邢佰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