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风电形象工程说" 玉门一把手四叹"不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回应"风电形象工程说" 玉门一把手四叹"不理解"
2010年03月17日 08: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理解。”昨日(3月16日),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市委书记詹顺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的过程中,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

  千万千瓦级风电项目被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批评为“形象工程”,这在酒泉当地掀起轩然大波。从政府到企业,从官员到企业家,当地各方对这一说法均提出反对意见。作为玉门市委书记,詹顺舟则以“四个不理解”作出回应。

  他若来过,就不会说这话

  NBD: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一评论的?当时怎么看?

  詹顺舟:当天就知道了,因为当时我正在北京学习,参加中组部举办的一个全国县市委书记学习班。内蒙、新疆等地的领导也都在,大家都认为,很不理解苗副部长的话。

  NBD:为什么不理解?

  詹顺舟:在国家倡导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工信部领导说这句话,我主要有四个不理解。

  首先,我们有4台风机,已运行十多年,新疆达坂城的风机也运行了20多年,那时的技术水平还远不如现在,这些情况他调查研究过吗?

  其次,作为一个工业部门主管领导,应该知道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温总理向全世界承诺,经济要转型,要发展新能源。我们靠什么发展新能源?现在成熟的是风电和核电,光伏产业现在因为成本高还不成熟。但核电有很多限制,因此风电是比较合适的技术。玉门和瓜州在去年全都装上了国产风机,包括华锐、金风、东汽、湘电等,酒泉带动国内工业增加值150多亿元,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给国家的贡献是非常可观的。即便国产风机有可能受风沙影响,但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些都是不明显的,并且都在正常运转。换句话说,即便有问题,工信部领导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如何带领科研部门一起来进行技术攻关,而不是轻率地说我们这是形象工程。

  第三,全世界都在关注节能减排,我国也把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我们提出搞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那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这是一个朝阳产业,而不是我们随便想搞就搞的。

  最后一个不理解,就是虽然舆论一边倒,虽然网民发帖子批评,但那是他们没有义务和责任去把事情搞清楚。而作为工信部领导,他没有来过,却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如果来过了,我相信他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因为事实摆在那儿。

  NBD:您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影响?

  詹顺舟:这件事对我们的负面影响特别大,当然谈不上沉重,毕竟我们还要继续干事业。

  NBD:你们没想到去找他们理论吗?

  詹顺舟:咱们基层主要还是要把活儿干好,一是贯彻好中央决策,二是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做事,都是经过上面批准的。

  风电效益不亚于玉门油田

  NBD:玉门怎么想到要搞风电?

  詹顺舟:玉门是一座因油而兴的城市,过去不仅输出石油,还输出人才。但是现在,玉门必须面对的是石油枯竭问题,必须找到新的替代品。虽然我们现在也找到了新的油田,但石油始终是要枯竭的,而风能永不枯竭,所以我们觉得风能就是突破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