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从"被兼并"到"兼并" 民企参与激活晋煤重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温商从"被兼并"到"兼并" 民企参与激活晋煤重组
2010年03月23日 13: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在谈到山西省正在开展的煤矿兼并重组时表示:去年舆论称山西煤矿兼并重组是所谓的“国进民退”、“政府拉郎配”、“捏合”,“我认为那不是国进民退而是优进劣退”,“这些成绩的取得极其不易,实属不易,没有认清形势,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在那样的压力面前是挺不住的”。“但就是在种种压力下,山西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组后)组织结构得到改善了,既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生命,也保护了干部,也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的发展条件。”

  他认为,去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在中国煤炭工业史上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

  马凯如此高调的评价,或许给出了一种来自高层的态度。也给外界关于山西这次史无前例的煤炭资源整合所引发的种种说法一个有力的回应。

  事实也正如山西省长王君所言,重组整合之后,国有办矿占两成,民营占三成,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占五成。

  而作为外省籍的温州煤老板代表人物,黄祥苗不久前获得了山西政府的批准,在昔阳组建一家丰汇煤业集团,兼并收购昔阳当地10家主要煤矿的权力。黄祥苗成了山西唯一一家拿到了重组令牌的外省籍煤商。因为按照山西方面的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均为当地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这件事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典型意义。

  浙商黄祥苗的昔阳情结

  现年44岁的黄祥苗来自人称“煤老板之乡”的温州苍南县。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就有300多家矿山井巷企业涉足煤业。黄祥苗20岁那年离开苍南县腾洋乡的家,在河南灵宝一带矿山替人打短工、做小包工,干了5年。1991年和1996年,黄祥苗两次进山西,瞅准机会投资入股,与人合作经营煤矿。2002年,他进入当年以大寨闻名的昔阳的煤业圈,自2004年6月,他被推选为“昔阳县温州商会会长”后,他先后当选为六届、七届昔阳县政协常委、昔阳县工商联副会长、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等职务。

  目前,黄的矿业版图已横跨内蒙、河北、山西、广西、陕西等地,并拓展到金矿、铜矿、房地产等领域。

  一位熟悉黄祥苗的知情人士认为,黄祥苗在山西多年经营的人脉,以及和昔阳政府的密切关系,帮助他一次次地在地方政府操作的煤业游戏中获利。

  事实上,在以往山西政府的几次煤矿整顿中,黄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每次都反而获得了新的机会。比如2005年8月,当山西取缔关闭1304个非法违法煤矿时,黄祥苗在昔阳政府支持下逆势扩张,以巨资兼并了昔阳县森隆煤业公司。

  从被兼并到兼并的距离

  在这场引起全国高度关注、被外界解读为“国进民退”的山西煤炭资源重组运动中,由于煤矿并购主体均为山西政府指定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浙江籍民营煤商纷纷被排除出局。黄祥苗也没有避免被兼并的命运。重组在2009年4月启动不久,黄祥苗在昔阳的两家煤矿因为产能不达标,也遭到当地一家国有煤矿的兼并。那时,这两家煤矿的资产总额已达到2.63亿元,年产值1.5亿元。

  但在2009年的六七月间,黄祥苗的命运却突然出现转机。咸鱼翻身了!

  2009年10月27日,黄祥苗与昔阳县政府签订协议,成立丰汇煤业集团,按照山西省政府于去年5月出台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权负责昔阳县内煤矿并购事宜。这无异于一个爆炸性的新闻,不仅在浙商中,而且在整个山西煤炭圈内都引起了轰动。

  有人猜测,出现这种转折的端倪是作为温州煤老板的代表人物,黄祥苗频频在不同公开场合为山西煤改说好话。比如,“此次煤炭资源整合,小煤矿退出,并不意味民营资本从煤炭产业的退出。”“现在社会上所传山西整合重组大搞‘国进民退’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是‘大进小退’、‘优进劣退’,这样做,更有利于优质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等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