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超80% 扩张过快为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超80% 扩张过快为主因
2010年03月30日 16: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行的“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表示,目前中央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数据显示,五大发电集团“齐刷刷”出现在这一行列中。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各大发电集团在全国“攻城略地”,扩张步伐过快或是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企的主因。此外,在目前金融环境下,发电集团打算采用融资或增发的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有难度”。

  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

  目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120多家央企中,电力企业包括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及中核集团等10余家。

  在“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透露,在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10家企业中,电力企业就占了5家。

  据公开资料显示,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位居前列。目前国电集团资产负债率达81.8%,还算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最好的水平,其它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可想而知。

  “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我们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去回答。”采访中,某发电集团公司公关处一位负责人显然对资产负债率高企并不“感冒”。

  2009年4月国家电监会发布的《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8)》显示,2008年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达85%,两大电网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3%。该负责人表示,发电集团历来有这一“通病”。

  不仅资产负债率高得出奇,即便是在利润率方面,五大发电集团也表现同样的低。今年1月18日年度工作会上,大唐集团原总经理翟若愚表示,2009年大唐集团营业收入为1515亿元,利润为22.8亿元,利润率仅为1.5%,而同年中央企业平均利润率则达到6.3%。

  刘南昌表示,资产负责率高企,表明电力行业已经进入了“风险攀升”的阶段,加上今年2月发电行业出现全面亏损的状况,“如果金融政策再紧缩,不少企业将面临比较大的经营风险。”

  扩张步伐过快或是主因

  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看来,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高企,一方面是由于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而造成巨额亏损,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资本金严重不足。

  但广东某省属发电企业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发电企业的成本及其它支出没有快速上涨,电煤价格上涨对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影响甚微。五大发电集团在全国各地的“攻城略地”,才是造成资产负债率高企的主因。

  近几年来,五大发电集团为抢占市场高地,纷纷大踏步进行战略扩张,除传统的火电、水电外,核电及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也在战略扩张考虑范围之内。

  截至目前,华电、国电、中电投三大集团装机容量分别达到7697万千瓦、8000万千瓦和6000万千瓦,华能和大唐装机容量更是突破1亿千瓦,其中大唐集团比其2002年组建时装机容量增长4.2倍。

  从2010年各大发电集团已经公布的战略规划来看,扩张步伐并没有减缓的趋势。华电集团计划实现电源项目核准1000万千瓦,开工1000万千瓦,投产装机850万千瓦,开工和投产装机容量比去年均有扩大。

  上述发电企业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国字号”发电集团与省属企业的经营理念并不一样,省属发电企业扩张时可能会考虑投资回报周期长、资产负债率高等情况,但“国字号”发电集团为抢市场份额,完全可能忽略这些因素。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一番表述证实了这一观点,“长期以来,我国对电力投资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很低,为满足电力需要快速增长,在发展过程中大量向银行举债,加上煤电价格形成机制长期未理顺,盈利能力偏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南方日报记者彭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