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如何走出亏损负债怪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企如何走出亏损负债怪圈?
2010年03月31日 08: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力行业亏损的矛盾尚未化解之时,其负债水平又持续攀升。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在“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2月电力行业又现全行业亏损,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超80%。他提醒,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

  数据显示,2009年,大唐、国电等五大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已超过70%,而同期实现的销售利润率仅为2%,不到中央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的1/3。

  笔者认为,在产业结构转型时期,电企面临着三大发展困境:

  首先,价格传导机制不畅,导致电企成本提升,效益下滑。最明显的力证是,年初,五大电企与煤炭企业签订煤炭购销合同,煤炭价格上涨5%-10%,而电力市场化改革滞后,煤电联动尚未启动,新增成本无法通过价格上涨向下游传递,导致其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企业亏损风险日益增大。

  其次,“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电企投资长与追求短期目标的矛盾,也制约了其盈利能力。这几年,为打破地域限制,扩大经营规模,电力企业加快横向兼并,并向上游延伸,资金投入量极其庞大。然而,随着低碳呼声日益高涨,为在未来新能源市场分食一块蛋糕,电企又开始向新能源产业延伸。问题是,新能源开发,一方面需要长时间、多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新能源发展初始,短期内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成效。

  第三,电企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耗费成本大,增效与减排矛盾重重。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到2010年年底,要争取关掉总量在500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在硬性指标压力下,企业一方面要拿出更多资金用于减排技术改造,另一方面,要关闭大量中小规模电厂,这使得企业经营效益大幅下滑。

  三重重压下,电企生产经营风险必然提高。糟糕的是,资产负债率攀升,经营效益下滑,将会加大电力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凸现其资金短缺矛盾。这将会造成连锁反应:由于资金紧张,企业不得不放慢新产业投资力度,放慢横向兼并、纵向联营的步伐。笔者认为,电企对此应早作应对。

  一方面,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尚未全面推行、煤电联动受通胀预期制约难以启动情况下,为规避成本上涨带来的亏损压力,电力企业应积极采取与煤企签订长效合同、定期沟通协商,加快国外进口等一系列措施,缓解成本压力。

  另一方面,电企要加快市场化融资,拓展融资渠道,保证有大量稳定、持续的资金拓展新能源产业市场。事实上,如没有意外,今年电力企业亏损恐成定局,通过银行融资难度将增大。在此情况下,电企不妨加大资本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出让项目股权等方式,吸收其他资本进入,以解燃眉之急。不过,在新能源产业投资上,电企最好做到与配套基础设施同进退,不冒进,形成最好投资效果。(宋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