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 分析人士:电改破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 分析人士:电改破题
2010年03月31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30日提醒,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部分地区仍将存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可能。结合此前电监会相关人士的表态,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在火电比例提高、“煤电顶牛”的矛盾更加突出的前提下,大用户直购电、独立配电价格等电力改革中的关键环节有望破题。

  发改委在《关于做好2010年电力运行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按照保障供需平衡、优化配置电能资源和促进节能减排的原则,积极安排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流向的区外来电或送电,落实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电量,统筹制定本地区电力电量供需平衡方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上周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今年将继续推进电力改革进程。在头绪众多的电改中,发改委的这番表态被认为是对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的肯定。

  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上周末在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说,大用户直购交易是电改重点之一,应该逐步扩大双边交易范围。其意义在于引入了发电方竞争的同时,能够培育多方购电主体。

  除了大用户直购电之外,电改的另一项核心是围绕价格改革,破解煤电矛盾。谭荣尧说,当前电价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研究制定出独立的输配电价。

  分析人士认为,煤电矛盾多年来难以得到缓解,原因就在于价格传导机制不顺畅。发电端是五大电力集团间的竞争,但购电方却是单一的电网,导致煤炭的成本难以顺利地传导出去。(记者 周婷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