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音乐替代鞭炮冥币成为云南清明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鲜花音乐替代鞭炮冥币成为云南清明主题
2010年04月04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4月4日电(记者 杨洋)音乐祭祀、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在今年清明时节,昆明市民扫墓方式出现了新的变化,超过半数的市民采用上述方式来替代传统祭祀方式,向已故亲友送去问候,寄托自己的哀思。

  据昆明市殡葬管理处统计,清明小长假首日昆明市各大公墓接待祭祀市民达39万人,祭祀车辆5.1万辆次。其中,文明祭祀者明显增多,随意焚烧冥币现象基本杜绝。记者在昆明近郊金陵公墓和龙凤公墓注意到,大部分市民都带着鲜花来祭祀亲人,有些市民甚至还带着树种来园区种纪念树。较为新鲜的是一些市民采用了家庭追思和音乐祭祀的扫墓方式:亲戚朋友聚集在一起,参加者通过发言追述逝者的贡献和品德,表示对逝者的思想情感;在墓前为亲人演奏一曲其生前喜爱的音乐,在美丽的乐声中寄托哀思。此外,一些青年人采用了网络祭祀缅怀已逝亲友

  “今年昆明大旱,天干物燥,烧纸钱放鞭炮太危险了,稍不注意就会引发火灾,还是用鲜花、植树等方式祭祀好,既美观又安全。”多位扫墓市民表示。据昆明市殡葬管理处设置在多个公墓的监督员观察,在昆明主城周边的龙凤公墓、观音山公墓、龙宝山公墓、玉案山公墓,用鲜花祭扫的市民占扫墓人群总数八成左右。

  公墓外销售鲜花和销售冥币、香烛等传统祭祀用品的摊点生意大相径庭,鲜花销售火爆异常,很多商贩不到中午就销售一空。而销售传统祭品的摊点却很少有人问津。“明年不进这种东西了,卖不掉,改卖鲜花算了。”卖祭品的两位小贩无奈的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