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超额完成"节能目标 万元GDP能耗降5.0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超额完成"节能目标 万元GDP能耗降5.02%
2010年04月12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的考核组对河北省2009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及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价考核。初评考核等级为“超额完成”。从2006至2009年,河北省万元GDP能耗年度降低率分别为3.09%、4.02%、6.29%、5.02%,累计下降17.21%。与“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目标相比,累计降低进度为84.62%,超过国家要求累计进度达到80%的目标。

  三行业提前完成“十一五”淘汰任务

  仅去年11月12日一天,邢台、邯郸、唐山等6个设区市拆除高炉24座、转炉3座,由此打响了全省淘汰钢铁落后产能集中行动第一战役。同时,水泥、造纸淘汰落后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如小水泥比较集中的鹿泉市,遵照国家“等量淘汰,上大压小”的政策,部门协调联动,疏堵并举,集中建设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09年,河北省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900万吨、炼钢产能400万吨、焦化产能272万吨,淘汰水泥产能195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10万重箱,关停小火电机组100万千瓦。河北省已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淘汰炼铁、炼钢、焦炭、水泥、玻璃、造纸六个行业2009年度落后产能的任务。同时,电力、焦炭、水泥三个行业已经提前完成“十一五”淘汰目标任务。

  关键领域提前实现节能目标

  在河北,“双三十”单位(30个重点县和30家重点企业)、“双百”企业(112家国家千家企业和109家省定重点企业)、建筑、公共机构等关键单位和领域一直是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9年,“双三十”单位全部完成当年节能承诺目标任务,且大部分单位提前一年实现了3年承诺目标。同时,河北省把重点企业填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列入各设区市和重点企业节能目标评价的考核内容,还对“双百”企业能源审计和节能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察,组织“双百”企业开展了能效对标活动,为重点用能企业举办培训班12期。截至2009年底,“双百”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报送率为100%,完成节能量380万吨标准煤。

  在建筑节能方面,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已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继续增加。“禁实”措施得到落实,新型墙体材料比重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

  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提前完成2009年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较上年下降7.39%。

  694项技改项目强力支撑

  2009年,河北省共谋划实施节能技改项目694项,其中年内竣工450项,形成年节能能力590万吨标煤。节能技改项目已成为河北省实现节能目标的重要支撑力量。

  据介绍,河北省在制订2009年设区市节能目标考核实施方案时,明确提出“实施节能项目和淘汰落后产能形成的年节能能力达到本市当年节能量40%”的要求,引导各设区市多上、快上节能项目,将技改项目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同时,河北省还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北省谋划实施国家10大节能工程项目75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节能奖励资金29649万元。省级预算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支持项目114个,分别比上年增长38%和40.6%。

  112项节能新技术研发推广

  技术创新是节能工作的动力源泉。2009年,河北省科技厅共安排科技资金3145.5万元,支持节能技术研发项目112项,分别比上年增长15.8%和24.4%。

  据了解,许多先进的节能技术都被列入了河北省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和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产品推荐目录,有近1亿元资金用于电力需求侧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使“双蓄”、变频、热泵等节能技术在河北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同时,全省采取委托专业机构推广、扩大宣传范围、增加直销网点等措施,鼓励、引导群众认知、购买、使用高效照明产品,2009年全省共推广高效照明产品450万支,是国家下达推广任务的1.5倍。在组织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推广高效节能空调20万台,在全国排第九位。 ( 李慧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