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熄灯一小时 大企业推行“绿色办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午休熄灯一小时 大企业推行“绿色办公”
2010年04月12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门关电脑,点菜要维C,上楼爬楼梯,随手带垃圾。随着低碳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种被称为“绿领”的环保生活方式渐渐地在周围上班族人群中流行开来。和白领们相比,“绿领”们显得更为朴素低调,有时甚至对自己行为过分自律。他们在吃、穿、住、行方面都践行着简约、健康的规则。

  “绿领”的一天

  在网上“低碳”小组论坛中,张维嘉只是众多“绿色上班族”中的一员。在中关村一家企业做高级技术的他拿着2万多月薪,生活却十分简单,比如乘地铁上班,吃饭自带筷子,每周两天吃素,上楼少乘电梯。“其实21天就能养成一个习惯,没那么难。”张维嘉告诉记者,只要能坚持,养成低碳的生活方式一点不难。他说:“我不希望《2012》里面的剧情有一天真的发生”。

  张维嘉的日程表

  9:00:乘地铁准时到单位上班,从来不会遇到堵车的现象,在地铁里还能看电子书。

  9:30:从等待电梯的人群中穿过,大步走上楼梯,一口气爬到位于12层的办公室。

  10:45:打印了一份报告,将字号从文档上的“12号”缩小到打印纸上的“8号”,并设置了双面打印。和不同楼层同事用MSN交流方案意见,而不是使用电话。

  12:30:午休时间关闭电脑,和同事外出就餐自带了环保筷子和不锈钢勺子。这一天是他的素食日,午饭只要了蔬菜咖喱盖饭。饭后去超市买水果吃,选择本地产的新鲜水果,因为可减少水果在运输过程的能源消耗。

  13:30: 查看了信用卡短信账单。以前,这家银行都寄厚厚的纸质账单。

  15:00:公司会议,自带了搪瓷杯子而不用会议室提供的一次性纸杯。

  17:00:按照会议决定,需要到河南出差一次。预定了火车票,而没有选择高碳排放的飞机出行。

  19:00:结束了一天工作,关上电脑和灯。在办公室绕了一圈,把同事走后没有关的座位灯关上才出门回家。

  19:45:在超市买了一盒有机番茄,使用自带的环保布口袋。回家路上盘算着,要给热水槽穿上个隔热外套。这样,只需花一点钱,就可以起到保温作用,几个月之后就能收回成本。

  开会不发文件改用PPT

  “我们办公室的‘绿领’纯粹是公司培养的。”在一家物流公司做财务的高薇告诉记者,以前整晚开电脑下载电影的人多了,但从去年开始,公司对此作了严格规定,对走时不关电脑的员工扣钱!而且,老板以前开会要发纸质文件,现在都改用PPT了,就连各部门月初领复印纸也开始严格限制数量了。

  记者了解到,当下很多企业都开始加入了“绿色办公”的行列里,比如佳能在办公区域的废弃物分类回收箱、废弃耗材回收箱;DHL中午休息熄灯一小时;中国平安实行保单E化服务,仅在此项上2009年节约纸质信函约100万封;计划中的寿险电子保单,预计可以节约27亿张A4纸。

  绿色职位虚席几百万

  “绿领”的另一个专业解释是从事绿色环保新能源概念的人才。在北京就有许多绿色从业者,比如宜家发放环保袋的环保专员;某些小区居委会的“环境监督员”;京郊有机生态农场的绿色农夫……当然,更为严格意义上的绿色职位是指环保和新能源技术。比如绿色食品、废弃物品回收加工、风能利用、绿色饭店标准的推广等。

  记者从国内几家大型招聘机构了解到,近两年来绿色职位的需求一直稳步上升。我国广义上的环保人才缺口达几百万,但目前从业者只有屈指可数的10万人。

  中华英才网职业顾问认为,新能源产业人才供给并不乐观,大部分新能源企业处在求贤若渴的阶段,因此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潜力很大。随着国家节约型社会的概念提出和对绿色GDP的重视提升,新能源鼓励政策和更多环保标准的出台,新能源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会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风能、太阳能生物发电、垃圾发电、核电等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下一个人才关注点。(记者 傅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