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65%大气污染来自机动车尾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东莞:65%大气污染来自机动车尾气
2010年04月12日 16: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城市化与健康”。昨天,东莞举行了相关主题活动。城区凤来路以及15个国家卫生镇部分路段禁行机动车,宣传节能减排。市环保局透露,去年,东莞机动车排气污染占到大气总污染超过了65%。

  城市化给健康带来不利因素

  市爱卫办负责人梁肇兵介绍,城市化进程给健康、环境等带来了不利因素,造成疾病暴发风险增高、酒精有害使用、城市污染、住房紧张等问题。

  根据《东莞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05-2010)》预测,东莞城市化水平2010年达到80%,2020年将达到85%。梁肇兵说,“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与城市化密切相关,希望通过宣传提高每个市民的卫生意识。”

  为减排16镇街部分路段禁行

  机动车禁行,宣传节能减排是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活动之一,昨日10~15时,东莞城区莞城凤来路禁行机动车,石龙、虎门、石碣、高埗、厚街、长安、寮步、大朗、黄江、樟木头、凤岗、塘厦、清溪、桥头、横沥等15个国家卫生镇也规划了机动车禁行路段。

  “机动车急剧增多是城市化进程的表现,同时,也是造成环境破坏的最重要因素。”市环保局法规科工作人员举例,其中灰霾天气的出现就与机动车尾气污染有密切关系。

  根据市环保局的数据统计,东莞是汽车保有量比较大的城市,已位居全省第二了。“去年,东莞机动车的排气污染量占了大气总污染超过了65%。”

  公汽尾气不达标将被淘汰

  2010年,东莞国家卫生城市得到复核,但是,卫生工作仍存在黑点。“最突出的问题体现在,城乡接合部、市场周边的卫生问题、车辆乱放情况。另外,开车往窗外乱扔垃圾等恶习也比较典型。”梁肇兵说,今年是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年,国家今年还会来东莞暗访,一些卫生黑点还要警惕。

  针对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汽车,市环保局进行了汽车环境标志发放管理,目前,正在对公共汽车进行试点,凡是公共汽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要求安装尾气治理装置,如果安装后还不达标的,将申请强行淘汰。 (记者汪万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