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严控成品油调价的连锁反应 确保供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发改委:严控成品油调价的连锁反应 确保供应
2010年04月14日 1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0分报道,国家发改委昨晚发出通知,决定从4月14号零点起上调汽、柴油价格,每吨都提高320元。这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油价上调,距离上一次油价调整,已有五个月。油价上涨是否会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是否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以下是中央台记者冯雅的报道。

  主持人:这次油价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油价上调必然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间接影响可能略大一些,但总体影响有限。发改委表示,在油价调整时会综合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主持人:油价调整后,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缓解对下游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影响?

  记者: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农业、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各地将综合考虑成品油、液化气等价格调整和其他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同时,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油价调整后,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铁路客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都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综合采取增加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

  主持人:未来国际油价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高油价时代是否来临?

  记者:关于未来国际油价走势,昨天接受我采访的专家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判断。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未来国际油价有可能出现阶梯式上涨,即85美元的价位维持一段时间,然后再上升到90美元,以5美元为一个台阶不断攀升。国内油价上调的压力将逐步加大。林伯强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全球的石油供需格局没有明显改变。需求方面,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需求该增长的还在增长,而发达国家的需求虽然受到了抑制,但也没有明显下降;供给方面,全球石油产能最近几年也并没有得到扩大。

  但是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虽然国际经济复苏的趋势在加强。但是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复苏态势并不强劲,因此对油价的需求在短时间内不会变化很大,可能会在85美元左右徘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