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式电价方案制定中 居民担心会变相涨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式电价方案制定中 居民担心会变相涨价
2010年04月30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要求,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管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居民阶梯式递增电价方案尚“悬在空中”,何时落地尚不可知,但这一方案除了变相涨价的意味外,促进社会节约能源或也是这一方案的初衷。

  据了解,全国拟推动的阶梯式电价改革将居民用电分为三个阶梯,分别是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

  “广东阶梯式递增电价方案尚不可期”,据省物价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虽然电价调整方案或已批复,但还“悬空”未落地,“但如果涨价,肯定会经过听证会这一环节”,对于阶梯式电价的“起步价”可能设为87度的说法,该人士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可靠,“各地肯定不一样”。

  拥有五口之家的罗小姐表示,“87度肯定不够用”,照明、电视机、电脑、厨房用电,加上因天气冷热变化而增开的空调等等,“一般月用电肯定超过150度”。

  而一份海珠区居民用电的初步清单也显示,该区58万户年用电量大约在20亿度左右,一户居民一年用电量大约为4000度,平均一个月333度,远远超过传闻中的87度底线。

  事实上,在国内已经开始实行阶梯式电价的浙江、福建和四川等省份,各地用电“起步价”也不一致,其中浙江设为50度,四川设为60度,而发达国家如日本则设为120度、韩国为100度。

  而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用电“起步价”将因地区差异而不同,具体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施。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2009年国家电网实现利润45.2亿元,较此前一年的97.5亿元下降54%。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效益不佳,电网公司在谋求电价全面上调无果情况下,采取阶梯式递增电价方案不失为“变相涨价”方式之一。罗小姐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电价上涨关系百姓民生,虽然宏观调节十分重要,但也应该经过听证会这一环节,“看看‘起步价’到底设为多少才合适”。(记者/彭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