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徘徊在亏损边缘有内因 孕育结构变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行业:徘徊在亏损边缘有内因 孕育结构变革
2010年04月30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创新高,但近期发电企业的利润波动主要仍受煤炭价格以及行业深刻的矛盾制度影响。按目前电价和煤价水平,很多火电厂接近盈亏平衡点。

  数据——用电量创新高

  1-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969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9%,是历年同期季度最高用电量;3月单月全社会用电量343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04%。这说明宏观经济进一步回升,但基数较低也是重要原因。第一产业用电量19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7%;第二产业用电量7146.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57%;第三产业用电量107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4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78.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6%。

  1-3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为704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59%;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3.99%和30.53%。

  发电量同比增速持续上升,主要源自四大主要用电行业用电量维持高增长,以及电力行业本身电力消费的增加。一季度,四大主要用电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3%: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同比增加52%,黑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同比增加31%,化工用电量同比增加30%,非金属行业用电量同比增加21%。内蒙华电分布在高耗能集中区域的机组占比最高,其次国投电力也相对较高。

  预计二季度用电量增速将小幅回落。虽然二季度全国从南到北陆续开始春耕生产,加之西南抗旱等,农业和农村生产用电也将增加。但二季度是全年用电淡季,考虑到去年同期电力市场已开始恢复,基数相对较高,与一季度相比,预计二季度用电增幅将有所回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余。此外,我们跟踪的4月直供电厂耗煤量日均334万吨,略低于3月水平,对应同口径耗煤量差异,预计4月发电量环比小幅下降5.7%。

  现实——在亏损边缘徘徊

  2010年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效益指标显示,发电企业1至2月由于煤价上涨、成本大增出现亏损。虽然1至3月再次扭亏为盈,但近期发电企业的利润波动主要仍受煤炭价格,以及行业之间深刻的矛盾制度影响。按目前电价和煤价水平,很多火电厂接近盈亏平衡点。

  今年以来,西南地区持续干旱,部分水电机组几近停产,各地水电发电量大大低于历史同期。为保障供电,火电必须开足马力。但是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煤炭价格由每吨570元左右,大涨至700元左右。比较点火价差,各大电力集团一季度出现环比回落,截至2010年2月末,火电行业税前ROE和利润率水平分别仅有5.4%和3.2%,环比有所下滑,全行业前 2个月火电亏损家数533家,亏损幅度达68.9亿元。鉴于3月未出权威数据,有媒体称,1-3月行业又扭亏为盈,但我们预计,随着通胀预期逐步加强,政府投鼠忌器,电价的调整一拖再拖,令今年首季度火电行业增量不增利的局面难以改变,电力行业再度亏损的可能性大增。

  未来——孕育结构变革

  站在较长的时间窗口看,有一个值得期待的远景蓝图是,按照新疆自治区政府对未来十年煤炭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2010-2015年,新疆将通过兰新线扩能改造、兰新双复线及兰渝铁路等的建设,初步实现商品煤规模化东输。2016-2020年,通过建设大型矿山和哈密至临河、哈密至西宁至成都的铁路运煤专线建设,实现商品煤大规模东输。到2020年,新疆实现东输煤5亿吨,约占2009年我国火电耗煤总量的30%左右。中国过去十年的煤炭工业看山西,未来五年看内蒙,未来十年看新疆,中国煤炭产业从东向西的转移正在进行。虽然远水难解近渴,但可以预期煤炭供求平衡的状态将会发生微妙转变。

  我国由于资源禀赋不同,燃煤发电比例一直维持在70%以上,而世界平均为38%。但我国常规能源资源占世界总量的10.7%,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近几年来,电源结构正孕育变革,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逐步提高,同时减少动力煤需求,对抑制煤价过快上涨也有一定推动作用。根据统计数据,我国风电装机连续四年成倍增长。2009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758万千瓦和25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比2000年增长了51倍!2020年还要新增水电、核电分别达到1.3亿千瓦和7700万千瓦,新增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超过1.5亿千瓦。

  机会——顺“水”行情

  电力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旱情对水电业绩影响的预期在市场上反映已经比较充分,从6月开始,西南大部分地区将逐渐进入丰水季,如果届时水情转好,有可能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地处西南的水电企业西昌电力(600505)和文山电力(600995),前者还具备资产注入预期。二是融资融券推出,关注具有水电资源价值并且入选融资融券标的电力行业蓝筹长江电力(600900)。(长城证券 张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