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动能源面临清盘 背后疑为“利益体”内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合动能源面临清盘 背后疑为“利益体”内斗
2010年05月07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 (5月6日),3名独董闪电辞职的消息,让煤企合动能源(00578,HK)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合动能源最近频出的一系列公告均与公司资金链有关,深陷债务危机泥潭中不能自救的合动能源在系列计划均遭到投资者质疑和声讨中,显得岌岌可危。

  据公开资料显示,借着河南煤改之机,合动能源宣布将发12亿港元可换股债券。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流程,合动能源最迟必须在5月10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来讨论发债事宜,才有可能在5月30日前解决融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香港联交所却迟迟没有结果。

  有自称合动能源小股东的人士担忧,如果发债不成功,合动能源将面临清盘危机。

  疑为“利益体”内斗

  公司或将被清盘,作为合动能源的中小股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样心急如焚。近期,股东对公司今年以来多个决议的争执之声也频频传出,多数股东表示对公司的反常行为实在难以理解,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日前已经有部分股东向香港联交所方面递交了书面投诉,但是香港联交所方面依旧没有回应。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合动能源的公关公司——香港青木财经公关公司,当被问及是否有中小股东联合向香港廉政公署发函问责一事,公关项目负责人周小姐回应称“公司目前未受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

  公告显示,在合动能源董事会结构中,有三方高管“分掌大权”,分别是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包洪凯、董事总经理巫家红和执行董事徐立地、李俊安等,他们分别掌管着不同的业务领域。之前有《经济视点报》的报道称,“合动能源董事会中主要的四名股东之间早在2008年前已产生了分歧,导致现在他们各分管一方领域,而包、徐两人各自经营的煤矿实体又需要同巫家红和李俊安负责的融资业务相关联进行资本运作。”

  被疑存在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动能源四个执行董事中除包洪凯外的三人均在河南裕隆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任董事会成员,该公司系合动能源的全资子公司香港合动煤业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此外,在负责运营合动能源收购平顶山22个煤矿项目的中澳合作河南煌龙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现任煌龙能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正是徐立地,同时也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另外,巫家红、李俊安也在煌龙能源公司中担任董事,该公司正是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的一个子公司,

  然而,合动能源在成立合营企业的公告中提及河南煤层气公司时,却对以上事实只字未提。

  对此,一位关注合动能源的人士认为,“合动能源和裕隆能源及煌龙能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三者之间能构成关联交易方。而根据一般经验来看,上市公司可通过关联交易方来转移其利润和资产。”(实习记者 夏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