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站收益可观 能源巨头竞相布局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动汽车充电站收益可观 能源巨头竞相布局市场
2010年05月07日 15: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9分报道,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主任黄文生昨日在2009年度企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正在与北京市政府协商,希望能在北京提供电动汽车充电站。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梁盛。

  主持人:现在除了中石化以外,其他的能源巨头在建立充电站方面有什么态度和行动?

  记者:与中石化相似,另一石油央企中海油也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合资公司已与众泰汽车合作,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目前,三大石油公司仅中石油尚未表态要进军充电站领域。而与石油公司相对谨慎相比,电网公司的计划则更加激进。

  在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就提出将在国网范围内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而另一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则借深圳这一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已在2009年12月建成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合计134个充电桩,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 千伏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主持人:这么多的能源巨头现在都在抢先布局充电站市场,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未来的前景怎么样?

  记者:目前商业充电站还仅仅停留在观摩上。除了国家电网2009年建成的上海漕溪充电站和南方电网去年底在深圳建成的两家充电站,目前还未真正意义上接待过营业客户。电动汽车进入百姓的生活还需相当时日。但是这并不妨碍四大巨头进入充电站建设的热情,因为未来汽车口粮生意将蕴含上千亿的市场。电动汽车同样里程所耗费电费的价钱是石油的三分之一,按成品油终端每年过万亿的营业规模,充电站的营业规模每年有望达千亿。

  有专家算过,以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为例,快充2个小时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按照普通商业峰期每度电1元计算,300公里需电费约58元,如果每度利润0.1元,那么每辆车每次能赚5.7元;按10台规模的中小型充电站、每天轮冲200次预估,充电站每天能赚1万多元。 一个中型的充电站每月能赚30万多玩元,除去开支每年至少净利上百亿。如果投资一座充电站平均为300万元,那么三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而剩下的就是“坐等收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