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民营加油站“自首”:油库过脏致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海口民营加油站“自首”:油库过脏致污染
2010年05月11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份,河南安阳部分车辆“喝了”中石化的汽油“坏了肚子”,中石化调查后承认,该批汽油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是一起“严重的质量事件”。

  无独有偶,近日,海口部分车辆也出现了相似症状。面对各方质疑,5月7日,中石化海南分公司发布声明称,中石化在海南销售的汽油均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昨日(5月10日),事情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海南民营的永成石油加油站表示,愿意承担因使用问题油致发动机故障车辆的全部赔偿责任,油品出问题是因为该加油站“油库太脏”,最终造成中石化的这批10吨汽油产生了问题。据媒体报道,5月10日上午,海口当地一些车主将车开到海口蓝天路的永成加油站,排队等待着这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协商赔偿事宜。

  海南质监局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送检油样已到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惠州)检验,检测的结果最快要到下周才能出炉。

  中石化撇清与“问题油”关系

  4月下旬以来,海口、文昌等地多辆汽车出现频繁熄火、怠速不稳、提不起速等故障,涉及长安铃木、丰田、雪佛兰等多个品牌。

  据海口丰正华丰田4S店有关人士介绍,4月30日至今,该店已经接到海口和文昌两地送来的23辆受损车辆。经过对发动机的检查,维修人员确定是汽车使用的汽油品质有问题,汽油里含胶量过大,一打开发动机,发现里面有很多积炭,将发动机气门堵死了。

  “我们质监部门从5月1日至10日,收到当地20家车主的投诉,汽车主要出现发动机抖动、转速不稳、熄火后难以启动的问题。”海南质监局有关人士说道。

  据了解,目前除其他一些品牌少量轿车受“问题油”影响外,大部分因“问题油”出现的故障车都集中在丰田车型。

  海口问题油与河南安阳问题油事件,在车辆上出现的问题类似。中石化安阳公司曾表示,引起此次质量事件的93#乙醇汽油检测发现,乙醇汽油溶剂洗胶质为34.0mg/100mL,高于乙醇汽油国家标准不大于5mg/100mL的要求。

  溶剂洗胶质含量高,易引起汽车燃油喷射系统及进气阀结焦、堵塞喷油嘴、汽车缸内沉积物增多,可能导致汽车抖动、燃料燃烧不完全、油耗增大、尾气排放异常、汽油经氧化颜色变黄或变红,发动机内的溶剂洗胶质经过专业清洗能够清除干净。

  为此,中石化海南公司于5月7日发表声明,称公司所有油库、加油站的成品油均来自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海南炼化产品优质,生产的成品油除供应中石化外,长期供应香港、广东等地区,均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投诉,“有关报道的问题油导致海口部分车辆损坏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

  中石化海南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也称,永成加油站和龙华路的加油站位于海口市繁华路段,每天来此加油的汽车至少有1000辆,如果真的是汽油品质有问题,应该是大规模爆发,而不是这种零散式的出现问题。如果检测结果说明中石化的汽油有问题,中石化公司会负责任地处理这些问题。

  目前,中石化海南公司已分批检测了省内的加油站成品油,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有质量问题。

  民营加油站主动担责

  此事件发生后,当地工商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均已介入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民营加油站永成加油站主动站出来表示,愿意承担因使用问题油致发动机故障车辆的全部赔偿责任。目前,海南省质监部门已对该站93号和97号汽油抽样送检。

  永成加油站相关负责人昨日(5月10日)对媒体表示,今年5月1日,永成加油站从中石化海南分公司的马村油库进了一批10吨的汽油,放到了永成加油站的油库里;5月1日~3日,有部分车主的车辆到永成加油站加到了这批汽油,之后便出现死火等问题。接到车主的反映后,加油站的技术人员检查了永成加油站的油库,才发现今年4月底工作人员在清洁加油站的油库时没有彻底清洁干净油库,导致部分油渣残留在油库里,永成油库太脏,最后造成中石化这批10吨汽油产生了问题。

  目前,这批汽油已经售出一部分,剩余的已经做了处理,如果有车主在永成加油站加了“问题”汽油,永成加油站愿意做出相关赔偿。

  据悉,昨日部分车主在该加油站现场已经拿到了“问题油”的赔偿现金。这些车主中有要求报销油费,有要求报销维修费用,还有写车主要求赔偿各方面损失。据悉,车主要拿到赔偿,需要几个单据,一个是在永成加油站的加油发票,一个是到汽车维修公司维修的清单记录和发票。

  “问题油”检测报告下周出炉

  近段时间,海南省质监局也收到了关于永成加油站汽油质量问题的投诉,海南省质监局已于5月3日对该站的93号和97号汽油进行了抽样。

  海南质监局有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称,当地工商局已委托他们对文昌当地一加油站抽样汽油油品进行检测,该局也在海口、文昌抽取了5~6个加油站的油样进行检测。

  目前,在海南省内还不能检测,该局现在已经对该加油站油品抽检,正准备送往广东具有国家资质的油品检测机构检测。

  “昨天,油样刚刚送到惠州的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估计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检测时间,下周就会出检测报告。”海南质监局有关人士说道。

  这位人士称,检测报告出来后,会先通知相关企业,相关企业在15天内可以对结果指出疑义,并要求复检。对于中石化之前的声明,这位人士说:“这是企业自己的行为,我们不太好评论什么。”(记者 喻春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