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漏油门”冲击美近海油气开发战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BP“漏油门”冲击美近海油气开发战略
2010年05月11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旗下名为“深水地平线”的钻井平台爆炸,导致大量原油泄漏至墨西哥湾。至今,原油仍以每天5000桶的速度向外泄漏,泄漏规模超过原先估计的10倍。该事故已经演变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污染事件,并可能使美国政府对近海油气开发的态度发生转变。

  5月6日,由BP设计的重98吨、高40英尺的钢制罩式装置开始下放至海底漏油处,并计划用泵将外漏原油引导至海上油船。BP原先预计,这一装置将收集至少85%的海底泄漏原油。8日,由于受水压和深海低温的影响,该装置被来自漏油油井的晶状冰体堵塞住,BP堵漏行动最后也是最大的希望顷刻化为泡影。但BP首席运营官道格·萨特尔斯表示:“目前还不能断言此次行动失败了”,BP正在积极考虑其他的备选方案,其中包括启用体积较小的罩式装置。此外,BP正在泄漏油井旁加建“减压油井”,以拦截油井输油通道,遏制原油泄漏,但这一建造过程需要耗时约90天。

  在此之前,美国能源政策正在向近海油气开发倾斜。2008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3月31日宣布,考虑部分解除对近海油气钻探的禁令,扩大近海油气田的开发,以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并使经济摆脱对化石燃料,特别是外国石油的依赖,转而依靠本国生产的燃料和清洁能源。这次新增探区位于临近佛罗里达州的墨西哥湾东部,以及美国东海岸自特拉华州到佛罗里达州中部的水域。美国能源部此前曾预测,到2035年,美国48州(即除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的美国大陆)近海原油产量将上涨80%,在全美原油产量中所占比重将从现在的30%上涨至38%。

  不幸的是,奥巴马雄心勃勃的近海油气开发计划出台不久便遭遇BP“漏油门”,引发美国民众对近海油气开发的质疑和拷问。美国政府的态度似乎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事故发生后,奥巴马政府随即宣布暂停近海油气开发活动,并展开为期30天的安全纠察。而佛罗里达州州长查尔斯·克里斯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也都纷纷从油气开发支持阵线“撤离”。

  6日,美国内政部建议出售弗吉尼亚州沿海的钻井租赁合同,以迎合环保人士的呼吁。而此前,白宫发言人本·拉博尔特宣布,在内政部长萨拉萨尔向奥巴马提交事件报告前,政府不会与任何企业签署海上钻井合同。奥巴马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也表示,在查明钻井平台爆炸及原油泄漏原因前,政府不会批准任何建设石油钻井的计划,以及颁发新的离岸开采许可证。

  而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5日则表示,并不认为扩大近海油气开发是一项错误的决定,这一计划将有助于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他同时指出,由于大型石油公司拥有的近海石油储备不断增加,近海油气开采并不会因此次事故而“寿终正寝”。(吴心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