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为时尚早 实施细则恐难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为时尚早 实施细则恐难出台
2010年05月11日 09: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年来,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汽车产业最热门的话题,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也是“畅享绿色未来”,新能源汽车更是各大厂商参展的热点。而从去年到现在,一系列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措施出台,似乎也昭示着新能源汽车走入千家万户已不再遥远。

  5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有消息称,为引导电动车的持续消费,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不会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而是转为补贴汽车企业。

  产业化为时尚早

  车企或迎良机

  有消息称,为引导电动车的持续消费,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不会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而是转为补贴汽车企业。如果消息属实,这显然将利好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也可能带动企业积极性。

  资料显示,相关部门已公布10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国内大多数主要汽车厂商都有新能源汽车上榜,列入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则超过了100个。

  事实上,面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商机,众多汽车厂商早已展开了市场争夺。据悉,在奇瑞、比亚迪及上汽推出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江淮汽车也于近阶段推出了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品牌,而安凯汽车业明确表示了发展新能源客车的未来发展规划。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出了两个疑问:为什么要用全体纳税人的钱补贴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企业或部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为什么部分企业一定要依靠国家的补贴和鼓励才发展新能源汽车?

  产业化为时尚早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存在着‘鱼龙混杂’的情况。”张欣认为,“似乎所有的车企都可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但这并不现实,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推出相关标准。”因而,从车企自身的角度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似乎还是将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技术钻研好,并等待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制定标准和其他标准如补贴标准等。

  目前市场上还存在着这样的问题:相关企业刚向消费者普及产品就加价,这肯定会让一些消费者产生迟疑,并进而影响到车企的投产热情。同时,配套设施仍然是新能源车普及的一个基础性问题。从现有情况来看,尽管已经有企业在提前发展相关的配套设施,但全国范围内看,配套设施仍不健全。有分析称,比亚迪之所以在深圳推出电动汽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就曾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燃油汽车的相关技术已完全成熟,并相对符合当前人们的实际需求。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的造价低廉。而在同档次的汽车中,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比燃油汽车往往要高出数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用了两到三年时间后,更换电池的费用又在5万元至10万元上下。这时候,中间的差价由谁来补贴?显然,这种高成本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推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